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绿了山水,红了日子 三峡人家的一碗“生态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08:28 来源: 湖北日报

宜昌4家5A级景区之一的三峡人家。(视界网 张国荣 摄)

宜昌4家5A级景区之一的三峡人家。 (本报视界网图片)

专线游轮“三峡人家2”满载游客,游览西陵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袁平 李重庆

开栏语

宜昌是万里长江中游的起点,境内水网密布,长江、清江、沮漳河、香溪河、黄柏河、渔洋河等一条条母亲河,滋养了400万峡江儿女。

兔年伊始,我省发布实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其中,长江流域、清江流域两个一级流域,三峡库区、黄柏河片区、沮漳河片区、荆南四河片区、清江片区等五个二级流域流经宜昌。

水是湖北最大的资源优势。这一优势如何真正转变为发展优势,在生态账与经济账之间,探索实现“鱼与熊掌兼得”的统筹发展?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宜昌多条母亲河,即日起在《宜昌观察》推出专栏报道“母亲河畔话发展”,敬请关注。

3月15日清晨,长江西陵峡明月湾三峡人家码头,汽笛声在两岸回荡,游船靠岸,码头瞬间热闹起来。

宜昌拥有4个5A级景区,其中3个位于夷陵区,三峡人家是其中之一。

坐拥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地处葛洲坝和三峡大坝之间,“一肩挑两坝、一江携两溪”的稀缺禀赋,让三峡人家在过去25年间,吸引了逾2000万游客。

景区所在的三斗坪镇石牌村,也由穷到富,靠生态旅游过上了好日子。

作为一家完全市场化的民营5A级景区,三峡人家的这碗“生态饭”,何以吃了十余年仍这么香?

不给大自然“留疤”

六公里栈道拒用钢筋混凝土

三峡人家的前身叫石牌风景区,1997年由宜昌盘古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三峡环坝集团)正式开发。

2000年前后,全国上下兴起旅游开发的热潮,交通、饮食、住宿迅猛发展,许多知名景区,因人工建筑太多、过度开发被挂“黄牌”。

“景区最大的优势是自然禀赋,大拆大建会破坏生态。”三峡环坝集团董事长邢昊决定:保留原生态。

龙津溪是景区下船游览的第一站。小溪从山谷蜿蜒而下流入长江,一湾碧波,清澈见底,河谷边的栈道自然地掩映在摇曳的竹林中。

“关于景区栈道修建,团队曾反复论证。”邢昊说,崖壁没有路,游客要进入,必须修建栈道。这段栈道全程超过6公里,还有16个休息平台,钢筋混凝土成本低,更有持久度,但需要大面积开凿崖壁。如果使用原木,更为环保自然,可成本要增加2倍。加上峡江湿润气候易使木头腐烂,维护成本也不菲。“大家争论多次后,最后还是用了原木,为了不给大自然‘留疤’。”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后,三峡人家用“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自2001年起,三峡人家先后投入数亿元环保资金,每年生态修复投入达总收入的10%。2011年,三峡人家成功创建为5A级景区。

杜绝景区污水入江

斥资千万铺设管网2200米

凭借“两坝一峡”这把“金钥匙”,三峡人家打开旅游市场大门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

景区总面积14平方公里,以长江为轴,石、瀑、洞、泉等多种景观元素巧妙分设两岸,从长江北岸乘渡船进入景区是必经之路。

每天,数十艘燃烧柴油的游览船在江上来回,污水排入长江。沿岸农家乐早期没有污水处置的意识,水质污染遭到不少游客吐槽。“游客量猛增,污水处置超过景区当时的承载能力。”三峡环坝集团总裁助理屈家春说。

解决环境污染迫在眉睫。2018年起,景区先后投资1000万元,铺设污水主管网2200米,建设污水井约154座,提升泵站2座。2019年,该江段唯一排污口关闭,当地政府新建三斗坪石牌污水处理厂,可日处理污水800吨,景区及周边所有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崖壁上,一条直径约30厘米的黑色管道掩藏在栈道下,这是通往污水处理站的主管道,还有更多“毛细血管”连接至农户家里,共同构筑景区污水处理体系。“今年,污水处理厂将再度提档升级,环保标准更高、容量更大。”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夷陵区分局牵头负责人邹高炎说。

江面不时有拾捡垃圾落叶的小船出没,保证游客掉落的垃圾、山上飘下的落叶及时处置。所有游船排污口全部封堵,取而代之的是船尾的污水箱,一天结束后,统一靠岸排入污水管道,而柴油污水,则通过“净小宜”预约专业船只回收。

破解“宝地生贫”

村民自发共护“生态饭碗”

乘船自南津关码头出发,经明月湾灯影峡处,可远远望见沿岸一排飞檐黛瓦的民宿和农家乐。

“这是石牌村3组,虽然早已超出景区范围,但同样进行了环境整治,这方山水带富很多村民。”石牌村党支部书记宋明红说,现在村里31家农家乐,每家年均收入约15万元,围绕整个景区周边几个村则有200多家。

宋明红介绍,过去景区还未开发时,交通不便,游客不多。虽然守着一块宝地,但还是穷。景区开发后,村民开始吃旅游饭,有的提篮小卖、有的在景区务工,有的则开起农家乐。

“改变最大的还是村民的观念”,他感慨,自从吃到旅游的甜头,村民自发整治房前屋后,也不再上山砍树。每周,村里都会组织5人的志愿服务队,在沿江沿山拾捡垃圾。

下午3时,中华酒楼老板陈华平忙着打包店里的生活垃圾,等待收运。忙碌一中午,这是最后的工序。几分钟后,会有专车前来带走垃圾。

一段时间里,沿岸餐饮住宿迅速发展,垃圾呈指数级增长,村民沿江堆积,白色垃圾经常漂浮在岸边。为给游客留下好印象,景区自费购入3台垃圾运输车,主动为周边村民拖运至垃圾处理厂。

运输车司机袁守坪说,下午游客返程后,他除了装运景区所有打包垃圾,还会继续把周边村落逛个遍,直至收满,再送至镇垃圾处理厂。“现在,收垃圾的范围越来越广,已经从景区辐射周边1公里,拓展至15公里,村民们也养成了定时定点清运的习惯。”他说。

和袁守坪一起下山的路上,绿草如茵,樱花烂漫。峡江春暖,绿了山水,红了日子。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