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0年坚持自行解开锁死的关节 造成关节的严重破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22:0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毛易媛 通讯员 江泓颖 陈舒)3月中旬,59岁的王阿姨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骨二科,她告诉接诊的周龑擘主治医师,“左边的膝关节从10年前开始出现怪现象,有时候膝关节会突然被卡住,像上了锁一样,完全不能动弹,但是自己把膝盖摇摇晃晃后又能够活动自如了,这种卡压的状态有时候一个月多达7、8次,而且还伴有左膝关节的疼痛,最近2个月这种情况发生的更频繁了,都不敢大胆地走路,严重影响到生活了。”

周龑擘主治医师为王阿姨查体的时候发现在膝关节活动的过程中会听到“咔嗒咔嗒”的弹响声,做完膝关节的检查后确诊为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左膝关节内游离体。“我们为王阿姨顺利实施了左膝关节镜手术,发现她的左膝关节内有多个大小不等的游离体,而且她的关节面的部分软骨已经被磨掉了,外侧的半月板已经撕裂,我们取出了关节内的所有的游离体,修复了撕裂的半月板,采用微骨折的方法促进软骨的恢复。”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王阿姨顺利地康复出院了。

周龑擘主治医师解释道:“关节鼠”其实是指关节内的游离体,如脱落的滑膜绒毛、骨软骨瘤、损伤脱位的半月板组织等,由于它们能关节的活动在关节内到处游走,被形象地称作“关节鼠”。膝关节的外伤及退行性病变造成关节内的组织脱落是膝关节游离体的常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活动时膝关节突然出现剧痛,膝关节突发性的交锁、打软腿、弹响。王阿姨的膝关节被锁死的原因是,左膝关节内的游离体游走到狭窄的间隙时会突然卡住关节,当摇晃膝关节游离体移动到其它位置后关节又会自动解锁,恢复正常的活动。由于王阿姨没有及时地治疗,游离体在关节内反复游走造成关节软骨严重的磨损和半月板的撕裂,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话这些损伤是可以有效的避免的。

周龑擘医师提醒广大市民,“膝关节游离体是比较常见的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膝关节游离体会磨损关节内的软骨、滑膜、韧带、半月板等组织,会加速关节的退变,长期得不到有效地治疗会严重破坏关节,最终可能会需要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的大手术。”当出现膝关节的突发性疼痛、膝关节的交锁、膝关节的弹响、打软腿时要想到膝关节游离体的可能,尽早到医院就诊。膝关节游离体多发于运动强度大的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群,这类人群要尽力避免对膝关节损伤大的运动,如爬山爬楼深蹲等运动。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