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老街区蝶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修缮后的平和坊,已是时尚实体经济的汇集区

江汉关大楼是江汉路、沿江大道历史风貌区的起点,也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老建筑以其特别的历史风貌,成为文旅新经济热点

风貌区一步一景,是年轻人婚纱摄影的网红地

身处汉口闹市中的众多红瓦房,承载着众多的历史故事,它们的故事正在新时代延续

建于1918年、现为党的八七会议纪念大楼和建于1910年的巴公房子,历史风貌明显

新建筑注重历史风格的延续

经过“蝶变”的深巷老街:珞珈山街,满是香气四溢的烟火气

年轻人在黎黄陂路一家精致小店前打卡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通讯员 李月帆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万里长江波澜壮阔,穿武汉三镇而过,长江北岸,汉口依水而立,得水而兴,底蕴深厚,文化多元。在这里,有片区域,北达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起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被称作汉口历史风貌区。

整个区域总面积6.02平方公里,是百年汉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娱乐中心,也是武汉市现存的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保留最完好最集中的区域,更是全国少有的百年建筑集聚地之一。这些历史建筑,浓缩着汉口开埠以来的百年近代史,也沉淀了武汉的独特底蕴。在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后,以汉口历史风貌区为缩影,处处都能感受到让人折服的气质。

漫步黎黄陂路感受老汉口的风情,咖啡馆开在一幢幢老洋房里,坐在路边,一杯咖啡就能消磨半天,时光在这里停滞了下来。平和打包厂里,楼道间、廊桥上、圆窗前,随手一拍便是工业风的时尚大片。住进老建筑中的艺术酒店欣赏名家作品,去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等著名红色旧址,循着先辈们的轨迹前行……在这里,你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很难厘清那些过往与现代。左手一杯拿铁,右手一个糯米包油条,在这里一点都不违和。

白天,到这里能感受到老汉口最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街边有武汉最正宗的热干面、豆皮、面窝等特色早点,不时贯入耳中的那句汉腔“吃了冇”,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到了晚上,这里又成了时尚生活宝藏地,灯红酒绿、红男绿女,休闲演艺、个性餐饮、文创市集、咖啡音乐节、脱口秀剧场等夜间活动一应俱全,精彩纷呈,任君选择。

老街区蝶变,老建筑新生,汉口历史风貌区的重生史,就是一部浓缩的武汉发展史。

伴着这里文化旅游功能提升的铿锵步伐,更加新潮的生活方式、更为丰富的消费业态正在加码升级。

作为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的实施、运营主体,武汉文旅集团及其旗下武汉城市风貌集团,还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在这里陆续落地开业,巴公房子、民众乐园、保元里等多个重点改造项目进入冲刺期。不远的将来,汉口历史风貌区将呈现出更加新潮、更为丰富、更具国际化的生活方式。到那时,走进沉淀历史融合现代的街巷,艺术家展览、潮流音乐会、街区高端公寓、主题博物馆、体验型书店或许就在下一个转角。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