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博士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9日,肖克炎(左一)在他创建的珍稀水生植物资源圃里,向游客介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华水韭。

3月15日,在武汉市江夏区某虾场里,许榕正在打捞南美白对虾。

2022年6月8日,海归女博士岳文雯(女,图中)展示她种植的有机蔬菜。她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已成为武汉模范单位,常常有人来学习调研。

3月11日,女博士后张秀梅(图右)在清澈的湖面上查看小龙虾和水草的长势。

2022年6月14日,潘新星在学开农业机械。他成为“新农人”后,开始钻研农机技术,建设智慧农业。

3月10日,武汉黄陂区朱铺村支部书记朱俊刚(图左)把办完事的村民送出门,他的微笑服务让村民满意而归。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一批博士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投身农村农业发展,成为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

春暖花开,傍晚时分,云梦县下辛店镇洪庙村,湖北秀湖水生植物园广场上,村民们在翩翩起舞,享受劳作之后的休闲时光。

村民刘友友介绍,最近每天和20多名工友,在秀湖水生植物园基地的田里除草。她算了一笔账,她家通过流转土地和自己打工,现在每年赚的钱比以前翻了一倍多。

“我们不但与村民共享广场,还每天提供至少100个打工岗位,多时一天达200个,惠及周边4个村。”秀湖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克炎博士说。

2017年,先后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的肖克炎,出任这家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当年肖克炎在洪庙村流转了200亩土地,开始大量种植苦草,打造自己的水下森林,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草博士”。

眼下,“草博士”正在打造面积600多亩的第三个种植基地,集水生植物保育、销售、科普观光、水生态景观工程建设于一体的水生植物园。肖克炎自豪地说:“以水生植物为依托,以123产业融合,把我们国家整个水生植物的研发和新品种的培育、应用推广这一块扎根云梦,力争做成国家级的一个示范基地。”

很多博士深入农村后,满怀创新创业的热情,大展拳脚。

朱铺村是武汉黄陂区李家集街紧邻孝感市的一个口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朱俊刚,是一位法学博士。

2015年12月,朱俊刚主动放弃大城市里的事业,来到朱铺村。在他的带领下,朱铺村这个曾经负债累累、面貌涣散的村庄,如今变成环境优美、多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留美归来的博士许榕,先后在武汉市江夏区和东西湖区建基地,用海水室内养殖南美白对虾。“目前,南美白对虾已成功实现江夏、东西湖产,武汉市民吃的基围虾或许就产自本公司。”许榕介绍,他还计划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养殖。

潘新星是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博士,研究生导师。

2020年3月,他辞去国外高薪工作,回乡接替意外故去的父亲,担任浠水县某水稻专业合作社新任理事长。如今,潘博士已上线了一个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建成了一座智慧多功能育秧工厂。他说:“我要发挥专业特长,让乡亲们坐在家里,用电脑就能把田种好。”

在武汉市新洲区,海归女博士岳文雯,用弹钢琴的手种出有机蔬菜。

2017年,岳文雯在丈夫老家武汉新洲区包下700亩菜地,创办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她本科学钢琴表演,32岁之前几乎没有踏入过农村。如今,她的蔬菜基地获得了27项发明专利,全年能产出100多种应季的有机蔬菜。

女博士后张秀梅,华中农大水产学院在站博士后,赴武汉江夏区湖泗街道学以致用,担任武汉粼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她以“种草养鱼虾”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不仅增加了养殖收益,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渔业发展道路。

科技兴农,产业助农,知识惠农。以学科博士为代表的科技人才,正争先恐后扎根乡村,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