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这面照片墙集中展示湖北40余支考古队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1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宋若虹、汪筠)“有田野,就有希望。”“竭尽全力,尽量不让每一次发掘留下遗憾!”“为文物事业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些饱含诗意与情怀的寄语出自考古项目负责人之口,打动了策展团队和不少观众。

眼下正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展出的“探索未知 记忆荆楚——湖北省2022年度考古工作成果展”,是全国首个以省域年度考古工作为主题的展览。展览囊括2022年40余田野考古发掘项目,精选出土文物150件/套,融入最新的研究成果,以时间为轴线,全方位表现湖北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征,讲述千湖之省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呈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脉络,同时展现荆楚考古风采和中国考古新面貌。

展览的一大亮点,就是专门设置了一面照片墙,集中展示湖北40余项田野考古项目的风采。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策展团队的沈美辰和同事程酩茜、李琪,都是考古学专业出身。在为展览筹备、策展的四十多天里,与我省40余位田野考古项目负责人有了频繁沟通,同一线考古队员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考古队员艰苦探索、孜孜以求的精神,尤其是多位女性考古项目负责人的勇敢和努力,深深地感染着她。

沈美辰说,田野考古非常辛苦,但考古人的精神风貌都是积极向上的,他们耐得住寂寞,带着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因此,策展团队把照片墙的主色调设置为偏橘红色,将考古队的工作照、项目负责人对考古工作的感悟,以照片与文字组合拼贴的活泼形式,集体“上墙”,希望能向观众展示当代湖北考古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