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绣花功夫”强 文化内涵足 武汉评出首批12座“精致公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08: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解放公园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孙姝 赵银斐 梅磊

昨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首批“精致公园”评选结果,黄鹤楼公园等12座公园当选。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精益求精推进公园绿地提档升级,从容颜到内涵内外兼修,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增光添彩。

“精致公园”内外都很精致

“精致公园”评选采取公园主动申报,经过初审、专家实地测评、公园全年精细化管理考核情况综合评判、网络投票等流程。最终,12座公园从候选的25座公园中脱颖而出,它们是黄鹤楼公园、解放公园、沙湖公园、堤角公园、常青公园、西北湖绿化广场、汉阳公园、楚望台遗址公园、青山公园、汤湖公园、韵湖公园、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

走进汉阳公园,徜徉在文汇堂、文会廊、虚心亭、眺虹轩等古典园林建筑之间,让人仿佛到了江南。汉阳区公园管理中心芦佩介绍,该园历史悠久,曾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徐寿辉的王府。公园始建于1957年,借鉴苏州园林风格并融合了地方特色,是武汉最早的江南园林风格公园。

楚望台遗址公园位于武昌起义门东面山岗,干净整洁,植物养护到位。“草坪亮眼,时令花卉也是亮点,同时有着丰厚的历史内涵。”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许伟点评道。

韵湖公园是武汉市最大的社区型湿地公园,实行企业代建代管新模式。“大片草坪青绿平整,绿篱修剪赏心悦目。”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公园服务科科长徐鹏表示。草坪管理代表着养护管理的基本功,该园草坪没有黄土裸露,草色清新,说明园方对冷暖季草种的混播时间掐得准。

常青公园是一座应用现代科技的智慧化公园,全园实现自动喷灌,完备的监控系统能及时发现养护问题和游客不文明行为。公园管理分为多个专项,十分细致、专业。

“整洁清爽,养护精细,内涵丰富,各美其美。”许伟道出了首批“精致公园”的共性。

违规占绿会被“一票否决”

2022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精致公园管护图则》,指出了“精致公园”标准,主要包括绿化养护、园容卫生、设施维护、安全保卫、公众服务五个方面,每一方面又细分为若干小项。

比如,绿化养护方面看重景观,包括树木生长是否健壮、花卉种植是否美观、草坪养护是否良好、“春景秋色”效果是否明显等;公共服务方面则看重与市民的互动交流,包括是否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任接待日、公园大课堂及文化活动等。

考核还有“一票否决”,包括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擅自调整公园布局、违规占绿、违规搭建等。公园还需注重古树名木保护,如果发生毁坏古树名木及其后备资源、造成恶劣影响的,也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评上“精致公园”,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每年都会重新评定。许伟表示,该项评选是以评促建,鼓励公园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局部维修改造,提升颜值,彰显特色;还要通过举办公园文化、花事花展、共建共享活动等方式,让公园“动”起来,真正成为市民、游客喜欢的绿色空间。

从容颜到内涵要继续打磨

“‘精致公园’评选,展现了近10年来公园精细化管理成果。”许伟说。从2013年起,武汉市园林部门持续开展公园精细化管理考核工作。

“精致公园”评选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民。考核标准要求,公园在打造四季美景的同时,还要满足市民亲近自然、开展运动、感受文化等多元需求,因此,公园从容颜到内涵都要继续打磨。将植物养壮养美,是公园人的基本功;再将自然人文活动融入其中,公园内涵会更为丰厚。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其中,公园的质与量齐头并进是重要评价标准。今年,武汉继续向“千园之城”总量目标迈进之时,还要精益求精,下足“绣花功夫”。以“精致公园”创建为例,在植物养护、基础设施、园容卫生、公众服务等方面,严格落实《精致公园管护图则》,已获评的“精致公园”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养护水平。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