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看着孩子们的精神头儿就是一种享受” 八旬校长坚持21年陪学生晨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水生校长陪学生晨读  记者黄士峰 马鑫 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邹浩 黄士峰 马鑫 通讯员幸莉莉)在任何一所学校都很难想象,一位年过八旬的校长,无论寒暑、无论风雨,每天都会陪学生晨读,至今已坚持21年。但在武汉睿升学校,却早已成为常态。

3月31日清晨6时不到,极目新闻记者在该校看到,不少学生已经陆续来到操场上,个个精神抖擞,伴着黎明的微光,在路灯下开始晨读。“我主要利用这个时间读背一些历史、政治要点,效率很高!”一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也有同学选择大声背诵英语单词、生物要点或复杂的公式定理,没有一人懈怠,生怕辜负了这难得的春光。

6时10分,高中年级所有学生已经齐聚在操场,按班级开始集体晨读。李水生校长也像往常一样,乐呵呵地走到学生们中间,或轻声鼓励几句,或与班主任交流一下教学工作。

“你看,我们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一点不比华师一附中差!”曾在华师一附中工作40年的李水生校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学校晨读的传统最早源于学生的自发行为。2002年,李水生校长退休后,从无到有地创办了这所民办学校。睿升创办之初,一名学生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清晨起床推开窗,看到楼下已有同学在读书,我怎能荒废光阴?文章在校内传播并迅速引起学生们的共鸣,于是大家纷纷走出寝室,在操场上、在林荫小道、在篮球架边,与早起的鸟儿一起,尽情放声朗读。尝到甜头后,自发晨读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于是顺势开展起集体晨读活动并形成制度。

“住校的好处是早上空气好、精神好,学生们不睡懒觉。”李水生校长笑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不少家长曾对他说:你们真有本事,在家里怎么都叫不起床,在学校却能自觉起来读书。

早起晨读,如何保证睡眠时间?在“实践育人”办学理念引领下,武汉睿升学校坚持从自学、自思、自控、自问四个方面不断加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晚自习老师集体或个别辅导后,学生们已完全消化吸收当天所学,最迟晚上10时30分就能进入梦乡,早上5时30分起床,中午还能午睡一小时以上,保证每天至少8小时睡眠时间。

作为全寄宿制高中,在睿升学校,伴随着晨读传统的还有“师生三同”——老师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李水生校长带头常年住校,与班主任老师一起每天陪着学生们晨读早已形成“生物钟”。“看着孩子们就是一种享受,就想好好地把学校办下去。”李水生校长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