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京剧舞台艺术口述史》出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何小敏)4月10日,《京剧舞台艺术口述史》出版座谈会在汉举行,专家学者、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京剧舞台艺术口述史》由著名曲艺家何祚欢主持访谈和主编,武汉出版社出版,共3卷、约120万字。该书对武汉京剧艺术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的所历、所见、所闻进行了抢救性挖掘、记录和整理,采访近百人,前后历经6年编撰整理才付梓印行。

该书通过口述笔录的形式,为读者展现了一幅幅以京剧表演活动为中心的生活画面,勾勒了京剧在武汉发展的重要脉络,还原了有“三鼎甲”之称、与北京和上海齐名的武汉京剧繁盛时代的历史旧影,再现京剧大师的艺术风采。虽然这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武汉京剧史,但因讲述者大多数是京剧圈内名家,他们的经历本身就是京剧史的鲜活体现,因此为研究武汉京剧舞台艺术历史、演变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回忆。

书中记述了百余年来武汉京剧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高百岁、陈鹤峰、高盛麟、郭玉昆等京剧名家对京剧艺术传承和创新等方面的见解,梅兰芳、周信芳等京剧大师在汉演出、传授技艺的细节及产生的影响,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著名京剧剧目,以及京剧舞台幕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座谈会上,82岁的何祚欢讲述了编纂此书的由来和过程。专家学者和艺术家认为,该书出版为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传承和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京剧舞台艺术繁荣发展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