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枚商标“贷”来500万元 ——爽露爽公司“知产”变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商标权能质押贷款,爽露爽精心维护商标形象,严格进行品质检验。 (通讯员 李升 摄)

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下,爽露爽加快增产增效步伐,生产车间上空蒸汽腾腾。 (通讯员 李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桐

4月6日,走进湖北爽露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爽露爽”)生产车间,米酒的清香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赶着生产米酿冻、吸吸米酿、杨枝甘露等俏销产品。

“生产红火,订单不断,多亏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公司行政总监叶文峰感慨万分。

阅读提要

研发成本高,盈利周期长,因缺乏抵押物融资困难,是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普遍难题。如何盘活企业手中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让“知产”变“资产”,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孝感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出台利息补贴政策等,为企业增信用,为银行降风险,逐步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路上的堵点。截至目前,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0多笔、贷款7.15亿元,惠及企业41家,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尖刀利刃”。

捧着“金饭碗”讨饭

“第一个吃螃蟹”,叶文峰至今觉得新奇,也深感不易。

2021年9月,正值糯米收购季,爽露爽抵押贷款不足,缺500万元收购资金,一直没着落。

濒临“火烧眉毛”时,爽露爽遇到了“及时雨”。

当时,孝感正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要求,大力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叶文峰喜出望外,该公司有各项专利47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已注册商标180多件,其中“爽露爽SHUANG LU SHUANG”商标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为贷款提前做准备,爽露爽从北京请来评估公司,对“爽露爽SHUANG LU SHUANG”等商标进行了价值评估,高达4亿元。

“不排除评估公司为了多收评估费,虚高了价值,但至少能值2亿。”叶文峰满怀信心,公司质押资源多,“含金量”高,贷款应该没问题。

然而,事与愿违,叶文峰联系多家银行,都不了了之,“要么说没有相关产品,要么说请示上级。”

知情人告诉他,知识产权看不见,摸不着,质押风险大,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孝感更是没有先例,虽然国家有政策,政府在引导,但银行不愿做,都在观望。

金融创新打开一扇门

正当爽露爽为钱发愁时,孝感市、孝南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牵线搭桥”,湖北银行孝感分行答应一试。

“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前景较好,企业及股东信用良好,驰名商标‘含金量’高……”湖北银行孝感分行建议总行创新产品,还提交了产品创新需求、产品管理办法等,得到支持,不久“知识产权·专易贷”问世。

终于有了眉目,叶文峰如释重负。经与银行商量,爽露爽决定用商标权质押贷款,并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价值评估报告。

为控制风险,银行请来专业评估机构,对“爽露爽SHUANG LU SHUANG”及关联的4个商标进行再评估,结果为4180万元。

与此同时,孝感市知识产权局靠前服务,代企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手续。

三天后,质押登记办结。当年9月17日,湖北银行综合企业的经营、信用、资金需求等,为企业发放商标权质押贷款500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公司融资打开了一扇门。”叶文峰高兴地说,2021年公司销售额超过3亿元,迈上了新台阶。

企业创新力是“硬通货”

在湖北银行天仙支行客户经理张吉看来,爽露爽能率先“破冰”,政策和银行支持固然重要,企业自身过硬更关键。

爽露爽成立于2002年,专注米酒研发、生产、销售。起初,该公司只是一家年产值两三百万元的小作坊,只有佬米酒一款产品,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一过,就进入销售淡季。

如何突出重围?公司决定:创新产品,打造品牌。

2012年,爽露爽牵手良品铺子,研发出果冻米酿、吸吸米酿等新产品。

吸吸米酿,调整甜酸度和酒精度,保留了米酒的风味,儿童也能饮用。调配出百香果、芒果、椰果、蔓越莓等口味,小袋包装,拧开即食,深受消费者喜爱,一跃成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爆款”。

重技术研发、产品创新,轻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也曾让爽露爽吃了苦头。

2015年,原本销售火爆的江浙沪市场,两个月没进货。调查发现,江苏一家企业仿造公司产品,以低价抢占了市场。

“虽然该公司停止了侵权,作了赔偿,但我们还是损失了一两百万元,名誉也受到影响。”叶文峰直言,这件事对公司是个教训。

汲取教训,公司建章立制,加强商标、专利的申请和保护,将“爽露爽”商标注册类别从3类增至44类,为“爽露爽SHUANG LU SHUANG”申报驰名商标……

商标影响力越来越大,高“含金量”的专利越来越多,提升了爽露爽的竞争力,也为融资提供了“硬实力”。

今年3月底,得知爽露爽需要资金预订糯米,湖北银行上门服务。在市场监管部门引导下,爽露爽充分运用知识产权价值,改用专利权质押贷款500万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