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兴起排队经济 “代人排队”成另类商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随着旅游市场、演出市场的加速复苏,一到节假日,不少城市就开启了“人海模式”。若想吃到心仪的餐饮或是前排近距离看演出,可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提前排队。有人从中发现了商机,做起了代排业务。

“接演出代排,20元/小时”“餐厅代排30元起”……4月13日,极目新闻记者浏览二手交易平台以及多个社交平台看到,类似的代排信息不在少数,有的演出代排最高售价可达数千元。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通过付费来节约时间、享受便利,由此带火了代排市场,但目前代排市场暂无相关规范,需要警惕可能引发的经济纠纷以及扰乱演出秩序、市场秩序等乱象。

1

热门餐厅代排一次高达上百元

“粮道街、万松园、水塔街,去打卡的地方全部人山人海,吃东西都要排队。”上周末,大学生小罗从南京来武汉旅游,“人气旺”是她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时间宝贵,为了吃上心心念念的武汉美食,小罗预约了代排服务。

“来之前查了攻略,听说人很多吃东西都要排很久队,我们就在网上提前找了一位代排。”小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和代排沟通好排队餐厅、就餐时间、就餐人数后,支付了60元的代排费,当晚7点多,她和朋友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汉口一家商场,然后很快顺利进店就餐,“第一次体验代排服务,挺省事的。”

类似的代排服务不在少数。极目新闻记者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不少网友发帖接餐厅代排业务,根据餐厅热门程度收费,节假日一般需要另外加钱。

“万松园靓靓蒸虾帮取号30元,夏氏砂锅帮取号40元,周末额外再加20元,要提前5小时预订,告诉我就餐时间、就餐人数就行。”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咨询一位代排人员得知,这只是取号的价格,如果需要帮占座则需另外收费,“有的餐厅是过号可以顺延的,有的餐厅过号就作废了,怕过号作废的话可以再付168元帮忙占座。”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又咨询了一家武昌热门烤肉店代排价格。“周末代取号119元一个号,工作日便宜点,79元。”这位代排说,价格之所以贵是因为这家店特别火,一般下午6点左右号就全部放完了,“餐厅越热门、越到节假日,就越贵。”

也有平台提供代排服务。极目新闻记者在顺丰同城、达达快送等平台上看到,均有“帮排队”选项,按照程序要求填好排队地址、排队时间、排队要求以及联系人姓名电话等信息后下单,系统就会分配专人接单代排。场景不仅限于餐厅排队,医院挂号、银行取号等各类需要排队的事,都可以下单。

2

演出场馆有人提前数天代排

随着演出市场的复苏,小型室内演唱会LiveHouse等演出活动,代排含量更高。

“现在看演出太‘卷’了,大家都提前好久来排队,就为了离舞台更近一点。”武汉00后小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上月她在武汉某LiveHouse看一位说唱歌手的演出,晚上才开始的演出,为了占到前排的位置,她早上8点就来到场馆外排队。“我以为自己已经够早了,没想到已经有几百个人在我前面排着,问了才知道好多都是代排队的。”

“接武汉LiveHouse代排,可夜排。”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发帖接代排业务,价格普遍在20-30元一小时。

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一位接代排业务的武汉大学生小姜,她说自己会趁周末接演出场馆的代排业务,挣点零花钱。“来下单的顾客都是想站在前排的,热门说唱歌手、乐队的演出都特别火爆,有的甚至要提前几天排队或者连夜排队。”

某说唱歌手4月14日在上海的一场演出,十几天前场馆门口就已经有30多位代排,已经代排到150号了,每个号的价格在1000-6000元不等。极目新闻记者从一个代排团队打听到,目前该说唱歌手在重庆的巡演,前100位的价格已高达1500元,前10位进场价格更是高达5000元,而门票价格仅为459元。

4月12日,该说唱歌手巡演主办方发布声明称,全国巡演开幕以来,一直受到票务黄牛、违规排队、代排、夜排严重影响,给演出场所公共区域正常秩序和社会治安造成极大隐患,坚决抵制黄牛、代排等一系列违反票务及演出秩序的行为。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演出场馆官方也曾多次发布提醒,不支持夜排、代排。“我们不提倡代排,尤其是夜排,有的排队很严重的场次,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清场。”一位演出场馆工作人员透露,但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有效遏制。

有粉丝透露,热门演出代排之所以能够炒高价,一部分原因是背后有“黄牛”在扰乱市场。有团队接单后再低价雇人代排,赚取中间差价,也有团队还没接到单就先到场馆外占位,随后再以高价卖出前面的入场名额。

3

规范代排市场需多方形成合力

“代排服务从本质上来说是服务经济的一部分,消费者愿意通过付费来享受更加省时、便捷的服务,而服务提供方又能通过代排获取一定收益,本是一种双赢的方式。”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表示,但如果是通过某些渠道占压资源,然后再把这一占有的稀缺资源高价转售,那么这样的黄牛是应当打击的。

不过,作为一种新兴服务,目前代排市场准入门槛低、缺少规范约束,一旦发生纠纷,将很难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需要注意代排可能存在的经济纠纷和服务质量问题。从商家和演出主办方的角度来看,代排可能会对门店或演出现场的秩序和服务质量产生负面影响,需要进行合规管理。”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极目新闻记者说,相关部门可加强对代排业务的监管和管理,包括对代排人员的资质要求、代排平台的合规运营、支付环节的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建立相应的投诉和处理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在使用代排服务时也应当注意签订合同并保留相关证据,明确服务的具体内容、价格、付款方式、退款规则等,以便在出现经济纠纷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执法者应对代排市场积极主动开展巡查,打击囤积居奇、涉嫌违反物价法的“黄牛”行为。除此之外,代排市场的规范还需形成社会合力,由卖家、买家、执法者共同抵制影响正常经营活动、侵犯其他消费者权益的代排,“代排过程中如出现经济纠纷,按照一般民事合同纠纷处理,如果代排人员连夜排队出现身体问题,按照法律规定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