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蔚来员工自曝半年加班500小时多次进急诊?律师:加班致病难举证,应多保留证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20: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肖名远 张奇

4月22日,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名蔚来汽车员工自曝半年内加班500小时,因上吐下泻进急诊3次,体检还发现21处异常,公司HR称其是自愿加班。有律师分析称,对劳动者而言,要证明加班的举证材料有一定门槛,要举报因工作导致身体疾病难度也较大,建议劳动者多了解相关要求,留存好证据。

蔚来员工曝半年加班500小时(截图自沸点视频)

据沸点视频报道,4月22日,上海蔚来汽车员工陈女士爆料,最近半年业务体量增大。她提供的加班记录文档显示,近半年她已加班近500小时,此前自己只有急性肠胃炎,现在体检还发现21处异常,加班期间多次发烧,还因上吐下泻三次去过医院急诊。

陈女士提供的与HR沟通的录音显示,HR称公司不鼓励加班,是员工自愿加班。经过协商,HR提出如果陈女士离职,同意给予总计12万元的赔偿,但之后陈女士不能再发声。

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当事人陈女士称,她于2020年入职上海蔚来汽车,负责产品运营,自2022年6月至2023年2月,一直在超负荷加班。她一直在向公司反映加班超长的事情,但得不到解决。后来,经过协商,公司HR提出,如果陈女士离职,同意给予总计12万元的赔偿,但之后陈女士不能再发声。“我没有同意这个方案,等于谈崩了,现在让我先带薪休假。我现在还是在职状态,然而我的工作账号和邮箱都登不上了,更多的事情也无法取证。”

4月23日,此事在网络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对不少企业存在加班情况的不满,呼吁企业尊重劳动者。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蔚来汽车方面,一名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此事。

图源:蔚来汽车官网

浙江佑平律师事务所俞起律师分析称,尽管有关于加班的相关法律法规,但现实中,劳动者在维权时仍会遇到许多难题。第一是如何证明,是经公司要求或在强制指令下加班。比如上司口头或书面安排的某项工作需要劳动者加班才能完成,劳动者只顾着做,需要举证时才发现没法证明加班是公司强行安排的。第二,是如何证明具体的加班时长。第三,是涉及调休制度。只有当企业不能安排调休,或者在劳动者已经完成离职之后还没有给到调休的权利和时间的话,才会用钱款性的责任替代调休的责任。一些员工在还未离职时就申请劳动维权,这就让一些公司钻了空子。

该员工称自己体检发现21处异常(截图自沸点视频)

俞起律师称,据媒体报道的情况,当事人陈女士若要申请劳动维权,举报半年内500小时加班,应承担基础事实的举证责任。此外,根据现有法律和医疗水平,除了法定的职业病范畴和工亡等特殊情形外,劳动者其实难以举证去医院是因工作导致。

俞起律师建议,劳动者遇到企业延长工作时间的情况,应及时了解清楚相关法规对证据的要求。平时,应保留工作群中如开会通知等能体现是强制性工作的消息,还可向企业申请加班证明,证明企业是认可加班事实的,申请单只要有领导签字就可作为维权证据。还可以在向上司汇报工作时,确认自己存在加班事实,保留邮件、短信、录音等作为证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