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昌江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铺开5G技术贯通诊疗过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16:1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铺开5G技术贯通诊疗过程

诊断“跨山海”黎乡百姓安

4月19日上午,一阵急促的急救车鸣笛声打破了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香岭村的宁静。

急救车接上突发胸痛的村民郭昌(化名),迅速赶往昌江医疗集团昌江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胸痛是急性心梗重要表现,及时有效的抢救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郭昌并不知道,从搭上急救车的那刻起,借助5G技术的应用,他的相关情况便已实时传回昌江医疗集团远程会诊预告知平台。守护他的,不仅仅是急救车上的两名医护,更有昌江两家县级医院的医生们。

“许主任,患者主诉症状胸痛,心电图数据已经传回,您看还需要做哪些处置?是否需要院内专家会诊?”急救车上,急诊医生曾启宽第一时间给患者上了心电监护监测其心率、血压、血氧、脉搏,并打开5G系统发起远程呼叫。

昌江医疗集团急诊科远程会诊室内,接到呼叫的急诊科主任许友锋从眼前的远程会诊预告知平台上清楚地看到急救车内的影像,患者生命体征的各项数据也同步展示在屏幕上。左上角的急救车定位电子地图里显示,急救车将在22分钟抵达医院。

“收到!”许友锋丝毫不敢耽误,一边盯着屏幕上急救车内动态给予实时指导,一边让急诊科医生组织院内专家会诊,并做好各项检查准备。

22分钟后,急救车准时将患者送达医院……

“救护车上的5G远程系统,让院内专家得以与急救车上的医生实时互动、密切配合,最大幅度提升急救速度,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许友锋说,如今昌江的急救体系,已实现“上车即救治”。

2018年,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县一院”工程要求,昌江县人民政府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帮扶协议,同年11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省第一个实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全国医改试点,也是国内第一个将医疗卫生体系“以县为单位”整体打包给国内知名三甲公立医院帮扶的试点。

昌江医疗集团党委书记赵海专说,5年来,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昌江全县已有12辆急救车完成5G技术应用,并将信息化纵向贯通昌江医疗集团诊疗过程,让优质医疗服务可以延伸到各个角落。

“集团内升级了基层医疗机构5G远程服务,在乡镇卫生院就能做远程眼底筛查、超声诊断等检查,村卫生室也能做心电和胎心监护。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依托远程技术,县级的医疗服务下沉到乡镇和村一级。”昌江医疗集团院长杜勤说,最基层的医生有了主心骨,基层患者也能减少奔波。

过去,昌江医疗集团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洋明每每接诊王下乡的患者,都会给予特殊关注,因为他知道患者来一趟县医院着实“不容易”。

如今,如遇病情需要,偏远的王下乡也能通过远程会诊呼叫黄洋明,隔着屏幕便可问诊患者,指导王下乡卫生院诊断。能用远程问诊解决的问题,就无需再让患者跑一趟。

此外,“三医联动”信息系统的应用也让黄洋明很“舒心”。

“县里有不少少数民族患者,由于语言沟通问题,医生往往不容易掌握患者以往就医经历和患病史。”现在,黄洋明只要输入患者的就医卡号,就能在系统上查到患者所有的就诊记录。

“不止是在县内,几乎全省所有医院都加入了‘三医联动’系统,患者在省内绝大多数二级以上医院的就诊记录都能显示在其中。”黄洋明说,电子病历的规范化,不仅可以辅助医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作业流程,还同步实现了统一支付、诊间挂号、诊间结算、医保个账支付等功能,节约了患者的就医时间。

经过一天的检查,郭昌排除了急性心梗等急重病因,在家人的陪伴下准备办理出院。“在急救车上就觉得很踏实,没想到我们昌江的急救车这么先进了。”郭昌笑着说。

与此同时,通过远程会诊,黄明洋的诊断让在王下乡卫生院就诊的患者放下了心;太坡卫生院里,医生正使用三医联动系统为患者开出了处方……

山海黎乡老百姓的就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