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唐恺领衔,《马超》“五一”精彩上演,本月中旬将赴第31届梅花奖终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3日22:1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孙彩霞

5月3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联指导,湖北省京剧院演出的整理改编京剧《马超》在京韵大舞台上演,该剧由省京剧院优秀武生演员唐恺领衔主演。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唐恺将携《马超》于5月中旬赴广东参加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

京剧《马超》是在《反西凉》《战潼关》《战冀州》《赚历城》《两将军》等经典传统折子戏的基础上进行整理改编而成的剧目,于去年年底首演。故事讲述东汉末年西凉守将马腾被曹操杀害,其子马超率军向曹操讨还血债,却因兵败险遭围剿,后幸得刘备赏识终得投奔明主的故事。

为打造精品剧目,《马超》特邀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田志平整理改编,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剧表演导演艺术家周龙担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担任艺术总监。全剧在保留《反西凉》的靠功、《战冀州》的“三摔”、《赚历城》的枪花、《两将军》的短打武戏等传统折子戏的精华与精粹的基础上,丰富和加强了文戏、武戏,使剧情更加合理连贯,人物性格更加丰满,唱念做打的技术技巧更加丰富,舞台场面更加好看。

以武生挑梁、又文武兼备,《马超》中,湖北省京剧院优秀武生演员唐恺以靓丽的武功技巧和表演看点,生动演绎了中国历史和戏曲舞台上既充满英雄豪气又极富悲情色彩的铁血男儿“马超”。

3日的演出现场,他以优美、稳重、沉着的功架和腰腿功再次将“马超”这一角色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舞台之上,“云手”“起霸”沉稳大气,举手投足英姿飒爽,尽显骁勇英武的大将之风;“城下三摔”由惊诧气愤到悲痛欲绝最后元气大伤,由弱到强、层层递进,戏剧气氛至此达到高潮;高难度的抛枪、耍枪、转枪、背枪、绕枪,快节奏的涮腰旋转、拧腿翻身,伴随着唱念做舞,达到“精、气、神”相统一的表演境界……

同时,“马超”和“马妻”武戏文唱的段落,则多维度诠释了英雄对于妻儿的深情,塑造了一个虽骁勇无敌却心无定谋、神无归属,最终归附刘备阵营的三国英雄形象。

据悉,京剧《马超》是湖北省京剧院为唐恺申报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量身打造的一台京剧武生剧目,5月中旬,唐恺将携《马超》赴广东参加此次梅花奖终评。

(图片由湖北省京剧院官方提供;摄影:熊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