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 郧西县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18:1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通讯员王子豪  邓烈军

“真是太好了,有了法治自助超市,在家门口能免费借阅法律书籍,还能与律师面对面,享受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真的很方便!”十堰郧西县沙沟村村民在体验了“法治自助超市”后感叹道。

“法治自助超市”里的智慧法治图书馆。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郧西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郧西建设,突出法治为民惠民,深化法律服务,用法治守护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以推进高质量法治建设,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思想引领 让法治建设航向正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准确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深刻内涵,要把握核心要义,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我们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动法治郧西建设取得新成效。”郧西县委主要领导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我与宪法”主题展活动时强调。

郧西县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必学课程,纳入班子会、机关干部会学习内容;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秦小建专题授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郧西县出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统筹推进法治郧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郧西法治航向。

坚持深化改革 让营商环境建设优

“自从有了这个法务助手,我可以足不出户,与律师面对面交谈,在公司就能轻松咨询法律问题,收获很大,特别方便!”郧西县精诚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法治自助超市”里的无人律所。通讯员供图

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为切入点,郧西县建设“互联网无人律所+企业法务助手+公共法律服务移动客户端”的网络平台,构建起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事的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服务通过网络触手可及。41家县内重点企业全部免费获赠企业法务助手,19台无人律所布局在全县人口集中场所,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精准化、智能化。

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核减1657项,172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重点领域71个事项“异地受理、区域通办”,117项高频跨省事项实现就近办理,286个村(社区)实现便民服务室全覆盖……

审批事项少了,办事速度快了,政务环境优了,执法效能高了,一项项举措回应着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当前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改革先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法治惠民 让人民群众满意度高

3月9日,全市首家“法治自助超市”正式运行,内设无人律所、智慧法治图书馆、律师法治宣传抖音直播、自助售货机、自助咖啡机,积极在居民集中地建设集网络与实体、线上与线下、自助与休闲为一体的“法治自助超市”,实现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为积极探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智慧法治建设,郧西县持续深化开展“律师乡村行”活动,建立“246”律师工作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做强数字法治平台,根据“246”律师工作职责,开发了律师管理考核平台。充分发挥律师第三方优势,协助村委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律师进乡村”指挥平台。通讯员供图

4月18日,湖北省司法厅调研组在郧西县调研法治建设时,现场观摩了“律师进乡村”指挥平台。律师制定公示牌,发放服务卡,将律师个人基本情况、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流程、电话、微信进行公示,律师在乡村工作情况通过APP实时上传,实现律师服务乡村考核评价信息化、智能化。

“律师乡村行”活动开展以来,县内矛盾纠纷逐年以40%左右递减,经验做法多次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郧西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建成“党建+邻里中心”18个,“爱心驿站”服务中心30余个,全县7232名党员干部对全县17.4万户群众走访实现全覆盖,解决问题2378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20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