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星辰丨把梦想送上月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21:08 来源: 央视网

在中国航天取得一系列成就的背后,有这样一组数据: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天问一号团队平均年龄35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1岁。

近日,总台《面对面》专访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之一黄震,一起走近这群勇攀航天新高峰的追梦人。

01

“试验,本身就是玩”

黄震,80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也是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之一。

黄震和团队每天的任务就是设计、验证,拿验证的事去反馈给设计,进行不停迭代。面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试验工作,黄震却笑称做试验没有枯燥感,“试验这个东西,本身它就是玩儿”。

2010年,黄震博士毕业成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团队中的一员,在圆满执行了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后,30岁那年,黄震被任命为总体的副主任设计师。紧接着,他负责主持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的手动交会对接任务。

神舟九号是第一次用手控的方式做交会对接,飞船和天宫一号对接时,要瞄准十字靶标的靶心进行操作。在地面上操作相对简单,但进入太空后,太阳光线转动所产生的阴影会把一部分靶心挡住,导致对接失去准头。

面对困难,黄震想出一个“笨”办法:画点阵图,然后对照太阳在一天中各个时间段的不同角度,用太阳高度角的方式往任何一个点阵去投影,分析各种遮挡情况进行计算。为了验证软件计算的结果,他还偷偷在家里做了很多纸壳模型,用手电筒当投影一个个检验。

黄震:飞船在轨时,摄像机可以拍到实际遮挡情况,回来之后,我们根据当时任务轨道做了一个复现,每一秒画出来的图像和我当时计算出来的图像是一模一样的,一点也不差。

2012年6月,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手动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02

为任务准备几百张预制卡

每撕一张,焦虑感少一层

2013年,黄震接到新任务——研制中国新一代的多用途飞船,未来既可以用来登月,也可以登火。经过7年的精心打磨,2020年5月,黄震和团队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开展在轨试验。

从返回高度来说,2020年的试验在当时中国乃至世界航天史上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试验舱要从高度8000公里外的轨道直接返回。此前,中国的神舟载人飞船以及美国阿波罗飞船,大多是从400至500公里的高度返回,这一次距离直接放大20倍。

返回高度越高,飞行的速度就越快,再入大气层时摩擦产生的热量就会越高,对船体以及飞船各项参数的考验就愈加严苛。

整个发射过程,黄震和团队在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细节上,都将所有可能的预案制成预案卡,把每一个有可能发生的事件,有可能采取的措施全部记在卡上。

黄震:我们执行任务时,手里拿着几百张卡片,用来备份,其实我们都背下来了。每过一个飞行动作,我们就会撕掉一张卡片。每撕一张,焦虑感就少了一层。

试验舱在返回地球进入大气层时,舱体温度可达2000摄氏度以上,同时由于被等离子体包围,会出现通信中断现象,进入所谓“黑障区”。在黑障区里,地面收不到任何遥测信号,这意味着在最危险的时候,团队对于飞船一无所知。

黄震表示,这种更大规模、速度更快的飞行器,有可能会面临两次黑障。飞行器穿越黑障区大约需要一分钟,“但这一分钟于我们而言,像一年一样长”。

2020年5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从高度8000公里以上的轨道直接成功返回,并准确降落在预定地点,落点精度达到10.8环。

03

“让中国人在月球上

踩脚印、插国旗”

黄震和团队用7年时间实现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技术的飞跃。如今,黄震又开启了研制月面着陆器的新征程。

黄震表示,月面着陆器的研制将补上载人登月的最后一块拼图,它可以带着航天员,让中国人在月球上踩脚印、插国旗,挖回来科学研究的矿石,也可以做很多有意思的尝试。

在黄震眼中,“月球是一个非常大的幻想舞台,很多敢想的、不敢想的都可以去实践,我研制月面着陆器,就负责把这个梦想带到月球上。”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