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建筑业总产值跨越2万亿,连续9年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14: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刘宇)5月10日,湖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汉开幕。从开幕式上获悉,全省建筑业总产值2022年迈上2万亿元台阶,排名全国第四,已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前列。

建筑业是我省支柱产业之一,产值规模大、经济贡献高、就业人口多、带动作用强。2014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2022年达到2.11万亿元,其中,武汉建筑业产值过万亿,宜昌、襄阳、黄冈过千亿。去年,全省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741亿元,占全省GDP6.9%,税收达到409亿元,占全省8.5%。建筑业就业人数保持在260万人以上。

湖北是知名建筑企业云集之地,在房建、市政、桥梁、高铁、轨道交通、冶金、水利、水电等设计和建造方面堪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10年来,全省建筑业特级企业由13家增加到42家;建筑业企业中有3家产值过千亿、32家过百亿。湖北建筑企业还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业务范围覆盖155个国家。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武汉。”如今,“桥梁建设之都”已成为武汉向世界展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长江上近200座桥梁80%由武汉造,世界排名前十的大跨度桥梁中一半以上由武汉造。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中交二公局、中国一冶、铁四院、武桥重工、武船重工等一批中字号和武字号企业,涵盖了桥梁产业的全产业链,形成了实力强大的武汉建桥军团。湖北建桥力量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跨越,在多跨悬索桥、多跨斜拉桥、公铁两用桥、高铁大桥、跨海长桥、钢桁拱技术、深水基础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一批高端项目为湖北建造、中国建筑赢得了国际赞誉。

“设计之都”,武汉首个世界级城市IP。从2019年起,每年11月1日为“武汉设计日”,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大众参与、国际合作”的设计之都建设模式。武汉工程设计产业基础扎实、设计人才资源丰富、设计综合优势突出,在铁路、水利、桥梁、建筑、冶金、电力等工程领域拥有一批影响力大的勘察设计龙头企业。10家勘察设计企业进入全国百强、铁四院连续6年位居榜首,现有全国勘察设计大师29人,排名全国前三。

近年来,我省抢抓时代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建设了3个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空中造楼机、千吨级架桥机、超大型启吊船、一体化筑塔机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引领和代表中国建筑生产力发展方向。我省瞄准打造“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发展标杆省”目标,发展装配式企业160余家,创国家级示范城市3个、园区示范基地1个、企业示范基地13个,去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达到29%。

此次论坛上还设置了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展展厅,包括智能建造、央企风采、地方国企、设计之都、市政路桥、市州风采六个展区,参展企业和研究机构23家,从多个层面反映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