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经典琼剧《红叶题诗》在汉上演—— 老戏新唱韵味长 凄美爱情动人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7日晚,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琼剧《红叶题诗》在武汉剧院盛大开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重门深锁幕帘垂,画堂春晓燕双飞……”幕帘启,轻缓吟唱的女声传来,只见一位深闺小姐倚窗静思,将一份少女的愁怀心事娓娓道来。

5月17日晚,由海南省琼剧院复排的经典琼剧《红叶题诗》亮相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舞台,在武汉剧院为观众献上一出缠绵凄婉的爱情故事。现场观众无不为两位主人公刻骨铭心的爱恋所打动,多次在经典唱段时送上掌声。

原腔原调致敬经典

《红叶题诗》一直被琼剧戏迷奉为圭臬,称得上是琼剧的经典丰碑。

该剧在建国之初就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戏剧界的高度关注。1960年,周恩来总理亲点《红叶题诗》剧组赴京,为“两会”代表做专场演出。1962年,经著名戏剧家田汉修改润色,《红叶题诗》被改编为电影文学剧本,成为第一部被搬上银幕的琼剧作品,一时轰动海内外。阔别60载,2021年,《红叶题诗》被海南省琼剧院重新搬上舞台。

复排版《红叶题诗》以电影文学剧本为基础整理再创作,讲述南宋新科状元文东和游西湖因一片题诗的红叶与姜玉蕊相识相恋。文、姜两家定聘之日,宋皇下诏准七王选玉蕊为妃嫔。东和、玉蕊坚贞不屈,双双投湖,以死相抗的悲情故事。

“本着致敬经典的原则,我们保持原本的唱腔不变,一个音符未改,只在效果音乐、情感音乐、气氛音乐上做加强补充。”该剧导演黄良冬介绍。此外,与2021年复排相比,本次演出借助更先进的舞台技术,在灯光、服装、化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如干冰造雾营造唯美梦境、升降机配合满台红叶、电声大合唱增强舞台效果,呈现一场视觉、听觉的立体感官冲击。

两朵“梅花”演绎忠贞爱情

此次《红叶题诗》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符传杰、林川媚担纲主演,深情诠释东和、玉蕊不畏强权、勇敢追爱的人物形象。

现场,林川媚唱腔甜润明亮、身段轻盈回转,在“园会”中含羞出场等表演,无不展现出闺门旦的娇憨婀娜、含蓄矜持。“誓将此身报郎君”,在塑造人物后半场悲剧色彩时,林川媚“噙泪”出演,却直到终场才落泪,生动刻画出玉蕊内心倔强的人物性格。

符传杰用委婉优美的琼剧唱腔,融合富有张力的海南话与官汉语,细长、轻盈又不失激昂,成功塑造出文东和谦逊儒雅、嫉恶如仇的舞台形象。

全本10个章节剧情紧凑流畅、文词雅致清丽、音乐唱腔唯美动听,舞台效果更令观众惊艳。其中,“园会”章节是剧里的经典折子戏,男女主角定情时的“愿结同心一叶丹”二重唱,将才子佳人悸动的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松柏从来斗岁寒,愿同生死不偷安。相携西子湖中去,化作胥潮血样丹。”随着尾声大合唱,两位为爱殉情的主人公在缓缓升起的红叶背景高台上泣诉剧终,再次强化《红叶题诗》的主题印象,渲染出爱情的忠贞和凄美。观众掌声阵阵不息。

“很早就看过电影版《红叶题诗》,老一辈艺术家的深厚唱功令我折服。今天第一次现场看琼剧复排版,两位主演几乎复刻出了原版的唱腔,加之现代化剧场精致的布景及服化道细节,更添时代韵味。”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读大一的叶同学特地前来观演,对经典琼剧的风采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