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耕耘铸剑十五年 监狱史志梦终圆 ——记《湖北监狱志》(1949—2009)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10:5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通讯员 萧潮  张小禅

近日,历经十五年精心打磨,承载着全省监狱系统广大民警职工和老干部多年心血、详细记载着新中国湖北监狱60年波澜壮阔发展壮大史的著作《湖北监狱志》(1949-2009)已正式修撰完毕出版并将在内部发行,这也预示着湖北监狱系统主题教育和监狱文化建设又添一重大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523091100.jpg.jpg

据悉,《湖北监狱志》修撰工作于2008年正式启动,在这十五年的光阴历程中,不断接收着来自党委的持续重视和关切,不断被一群又一群、一代接一代的热血干警推动前行,不断在修志工作专班工作者的匠心中被研究打磨,于是才有了监狱史被重新了解、被重新研读的今天。

矢志不渝 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接力修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湖北监狱史,记录了湖北省监狱工作的来时路,彰显了监狱工作的使命与担当,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部忠党爱国的光荣史,更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因此,这段历史需要我们铭记,需要我们弘扬,需要我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助推监狱工作继续向好向上发展。

从2008年至今,湖北监狱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监狱史的修撰工作,给予了大量的关心与支持——成立了修志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挑选最精干、最热爱、最懂行的人员组成编委会,并指导成立了《湖北监狱志》修撰工作编辑部,将办公室设在省监狱学会,落实专人、抽调人员、保障经费,为修志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仅如此,省监狱局的历届局党委一直都将修志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中,多次听取修志工作的汇报,全力解决修志工作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热情鼓励修志工作专班同志,有力地推动了修志工作有效开展。

省局原局长蒋国平同志多次过问、关心修志工作,鼓励专班同志要精益求精,要求他们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专心致志修好湖北监狱的第一本志书。省局原局长贾石松同志在全系统抗击疫情、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再次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修志工作专班,在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和鼓励,推动修志工作继续开展。熊亚平局长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听取修志工作的汇报,解决修志工作困难。他强调要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态度,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尽快修好监狱志,并代表局党委对参与修志工作的同志付出的心血予以充分肯定和崇高敬意,给予了“功德无量”的至高评价,特别是在志书即将出版之际,欣然提笔为志书作序,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警职工的警心士气。

局党委的关心、关怀、支持是激励修志工作专班坚持奋斗的强大动力,也是推动修志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强大保障,更是对湖北监狱历史深刻铭记和深切缅怀的体现。

躬耕不辍  专班成员用青丝白发换史志芳华

《湖北监狱志》所涉时间跨度长,修撰内容多,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且因年代久远,许多档案、文字资料等无法查询,修撰工作难度不同一般。但接收到局党委部署的这项艰巨任务时,修志工作专班的同志第一时间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项光荣的任务,并且义无反顾地走到了现在。

他们始终将局党委的嘱托牢记在心,以担当彰显理想信念,以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十五年如一日地用坚守、用青丝、用汗水、用心血,灌溉了这段艰辛而光荣的修志历程,使《湖北监狱志》终于开出花结出果。

省监狱学会原副会长崔永明同志,退休之后被返聘到修志工作专班,主动担任撰写修志工作初稿大纲的任务。他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资料缺等困难,长年累月坚守在修志工作岗位上,翻阅大量历史资料,反复求证各种线索,广泛收集各种素材,用2年的时间,写出了《湖北监狱志》的初稿,为志书的修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历届监狱学会秘书长曾陵、周少华、黄勇峰、曹强新等同志,一届接着一届躬耕不辍,全心尽力推动修志工作开展下去。2018年成立新的监狱志修撰工作专班后,修志工作专班的局机关吴绍学、吴海峰、汉阳监狱民警邓小渝、洪山监狱民警张恋、襄北监狱民警姚伟等同志,他们不仅克服了工作任务繁重、疫情肆虐、志书内容变化巨大等问题,还在重新厘定思路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又对志书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和补充,对志书的内容、图片、表格、表述、观点等再次进行认真的审核和增删,将1000余帧珍贵的历史图片收集其中,最终形成《湖北监狱志》评审稿(分上下两册总字数200万余字),使志书的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更加优化。

修志工作专班十五年的躬耕不辍,是对局党委信任期望和光荣任务的使命抵达;是对监狱历史和青年后代的高度负责,是对监狱事业和监狱文化的挚爱情怀!

弦歌不绝  以匠心守初心打磨监狱史志精品

《湖北监狱志》要求全面反映新中国湖北监狱工作60年工作历史,涉及监管安全、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劳动改造、刑罚执行、办公行政、党群工作、人事任免、大事记等方方面面,如何从政治观点、内容体例、志书规范、语言风格等方面确保志书的水平和质量,是修志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和必须完成的任务。

十五年来,修志工作专班反复打磨核实内容。专班同志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态度,根据《湖北监狱志》编纂大纲,认真严格落实“个人细编核校、专班交叉内审、总稿人初审统稿”的工作原则,先后组织了十六次的反复易稿,十余次的征求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单位、机关各处室意见,3次专家评审,分工开展5次逐字逐句的修改调整,保证了志书的内容和质量。

十五年来,修志工作专班广泛征求意见提升水平。在修撰过程中,专班同志先后报送至湖北省、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湖北省、武汉市党史研究室等政府部门,向有关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并专门聘请湖北省地方志专家对志书进行修改把关。先后组织3此志书评审会,广泛吸纳编委会和有关专家意见,对志书的内容和图片不断进行更新补充,使得志书的修撰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十五年来,修志工作专班细致求证还原历史本身。修志工作专班同志本着准确记载历史、如实还原历史本身的职业精神和操守,以工匠情怀、较真精神、严谨作风,坚持查阅第一手历史文字,拿到第一手历史档案,取得第一手历史资料,逐一地将湖北监狱60年历史如实记载下来。对一些年代久远、无法考证、信息不准、资料错误等问题,他们不辞辛苦,尽心尽力去甄别、去核实,力求将最精准、最原始的记载反映在志书中。

“《湖北监狱志》以200万字的篇幅,一千多帧珍贵的历史图片,记述了1949—2009年湖北监狱60年的发展历程,政治观点准确、内容详实、结构合理,体例运用科学、文字简洁规范,强烈地突出了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是一部难得的珍贵地方志书。”省、市有关地方志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下,在修志工作专班的奉献与坚守中,在十五年的光阴岁月里,《湖北监狱志》如珍贵的时光影像机,默默地放映着湖北监狱系统曾经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如一首激昂雄壮的英雄史诗,在字里行间续写着忠诚报国的铁血丹心;如一首催人奋进、激励前行的嘹亮军歌,在高昂的音调中抒发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信心。

以史资政,行稳致远,以史育人,薪火相传。相信这本《湖北监狱志》问世,定能进一步激发监狱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定能进一步激发监狱工作者奋斗青春、奉献自我的动力,定能吸引更多的后来人投身监狱事业,定能培育一代又一代英雄楷模、青年才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湖北监狱“聚焦双一流、建功先行区”目标贡献力量,奋力谱写湖北监狱现代化事业绚丽篇章。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