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友收到“枪决通知”诈骗短信,警方都觉得“无语死了”,律师:发信人或涉嫌寻衅滋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21: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近日,多名网友收到“枪决通知”的诈骗短信,在网上引发热议。5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号回应此事称“无语死了”。26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律师了解到,发信人发送“强制枪毙”诈骗短信,有诈骗和恐吓双重性质,扰乱社会秩序,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触犯刑法。收到短信的用户因短信感到不适,可以进行追责。

网友发布的短信截图(图源:平安北京)

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的短信截图显示,他们收到了所谓的“枪决通知”短信,短信中称,“因您信货诈骗,缺席出庭,已通过‘天网’定位具体位置现已通知当地执法部门和司法人员(魏某,王某,郭某某)携带枪支带队,执行上门强制毙,详情抖音搜索《执行风暴》或关注‘中国法院网’了解详情,14点前自行app结清全部欠款可撤销执行。”有网友表示,发件人不在自己的联系人列表中,自己啥也没干,不知道为啥收到这样的短信,挺吓人的。

5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号回应此事称:“就这,能说点什么?无语死了……真的无语死了……”

@平安北京 回应

26日,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发信人发送“强制枪毙”诈骗短信,有诈骗和恐吓双重性质,扰乱社会秩序,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触犯《刑法》。

发信人发送“强制枪毙”诈骗短信,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可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若是发送范围广、次数多,甚至骗取短信收件人的私人财务,涉嫌数额较大,危害社会秩序的,还可以按照《刑法》关于寻衅滋事罪的规定处理。

而收到短信的用户如因短信感到不适,可以进行追责。用户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保存截图信息,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此外,用户可以向相关网络平台或电信运营商反映相关情况,并请求运营商协助做好证据保管。

同时付建提醒,如果收到类似的诈骗短信,手机用户需要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财务,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