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越剧《苏秦》在汉上演—— “小百花”演绎恢弘史诗大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08:28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7日晚,越剧《苏秦》在武汉洪山礼堂开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实习生 刘昊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序幕开,羯鼓大噪,一册战国史诗画卷徐徐展开。激荡的风云变幻中,战国纵横家苏秦手擎火炬破开一条光明之路。大气磅礴的鼓阵,明朗高昂的唱腔,塑造出苏秦胸怀家国理想、为天下苍生赴汤蹈火的正义形象。

5月27日晚,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参演剧目、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带来的越剧《苏秦》在洪山礼堂上演。全员女子的小百花越剧院(团)首次演绎史诗大剧,将一部男子戏呈现得恢宏大气、荡气回肠。

柔美越剧

唱出史诗剧的厚重感

越剧《苏秦》由梅花奖得主蔡浙飞饰演苏秦,新晋梅花奖得主章益清饰演苏秦之妻周灵儿,著名戏曲导演、“诗化越剧”风格开创人杨小青担任导演。

该剧讲述苏秦在赵国遇挫后落魄归家,受到母亲兄嫂冷落。茅屋中,妻子灵儿贴心照料,苏秦不惜引锥刺股,竭诚励志。六国拜相,苏秦苦心经营,合纵大计终为六国百姓赢得了15年的和平时光。其后,苏秦为秦反间,身中毒箭而亡……

女子越剧向来给人以温婉抒情的印象,大多诠释才子佳人的爱情题材。“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宏大历史题材,在舞台设计、演员唱腔、服装道具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突破了以往越剧的‘脂粉气’。”杨小青介绍。

该剧创排时邀请以往“合作甚少”的主创人员。音乐上,由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王天明设计,剧中配乐创新融入交响乐曲。演员服装上,由上海舞美学会副会长王秋平设计。主攻影视服化造型的他,为演员量身打造极具历史感的服饰,毛皮等各类配饰观照战国时代的传统,极富美感。

饰演苏秦一角的蔡浙飞是著名的尹派小生。尹派唱腔讲究醇厚隽永,婉转细腻,但苏秦的人物形象更多的是意志坚强、慷慨高昂。蔡浙飞为忠于角色,在唱腔和表现手段上一改小桥流水的温柔,取而代之的是气吞山河的激昂气魄。

意象化表达

呈现恢宏大气的舞台美学

越剧《苏秦》打破单线叙事,呈现多元思辨。5场戏层层递进,概括出苏秦的政治理念和人生贡献。演员们以女性的纤细捕捉磅礴的内蕴。

第一场,赵国失意。大雪纷飞的布景、悲昂的唱腔,表现出苏秦“朔风紧,冰雪寒”的冰冷境遇,反衬苏秦胸中“谁还为国运叹,谁还听逆耳言”的忧患。

第二场,草房夫妻。蔡浙飞和章益清两朵梅花相拥而泣,深情诠释苏秦与灵儿相和相依的温情。引锥刺股的经典桥段,展现出人物的坚定和励志。

第三场苏秦不惧危难,于六方战旗下舌战群雄,终成六国连横;第四场荣归故里,一段古风古韵的太平舞表现苏秦对“杀戮从来失民心”的悲悯;第五场苏秦遇刺,箭毒沉疴时,苏秦提出“车裂于市”引诱破坏者现身,令人震撼、惋惜。

舞台运用诗化意境表达手法,呈现出恢宏大气的史诗美学。如开场的鼓阵表演,体现出战国时期连年战乱、民不聊生的历史背景。苏秦举着的火把,是光明的象征,是苏秦在黑暗中为老百姓探寻的一条出路。六国合纵时,苏秦踞于焦点的被拷问位置,代表六国的战旗表现出极为宏阔的视觉压迫,传达苏秦面对各方的质疑、考量时的坚强信念。

当晚,跌宕起伏的剧情,富有张力的唱腔,引得观众掌声阵阵,不少戏迷还随着演员轻哼跟唱。

“越剧一直是我的心头之好,喜欢得不得了。”在武汉生活的浙江人黄奶奶是小百花越剧院(团)的忠实粉丝,直言“每一部戏都看过”。“以苏秦为题材的戏曲我也看过一些,但用女子越剧唱腔来表现这个英雄人物,更添了一种刚柔并济的美感。”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