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3湖北大地艺术节在蕲春管窑开幕 再现楚陶薪火相传的盛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文博作品《姓氏、口语与大地诗篇》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卢欢

5月27日,2023湖北大地艺术节,在湖北省蕲春县管窑镇开幕。村落、田野、燃着炉火的窑厂、废弃的仓库,与艺术家就地取材创作的11件艺术品,在一个空间内得到展示,现场就是一座没有屋顶的美术馆,再现了楚陶唯一活态传承之地——管窑薪火相传的盛景。

艺术节上,艺术家张文博创作的《姓氏、口语与大地诗篇》,在一个个废弃的陶罐上,用汉代隶书写上百家姓,成为孩子们争相合影的艺术品。张文博说:“器以载道,在陶器上书写吉语和姓名这种形式,在汉代就出现了。当我站在蕲春管窑旧址,看着一排排废弃的陶罐,突然就有了莫名的书写欲。”他说,我们现在把汉字书写过分雅化了,汉字书写不应该只是关在书斋里写,汉字书写可以回到生活中,我们可以在大地上书写,在田野上书写,可以用不同的材料进行书写。

当毛笔在不平整的陶罐表面上行走,那种笔随势走的生涩与畅达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张文博说:“我在陶罐上用古朴的汉代隶书书写着最平实的吉祥祝福语,记录着这些陶罐制作者们的姓氏,看着这些写满文字的陶罐,似乎冥冥之中,也唤醒了一种久违的书写仪式,这或许是大地给我们的启发。”

艺术家尤占平带来的《微观世界系列之共生2023》,以昆虫的视角,让陶艺融入自然环境。他以陶瓷工艺创作的金色、粉色、银色、青花、透白色的甲壳虫,或在草丛中安生,或在树缝中藏身,或爬上了废弃的老房子,让富有诗意的艺术生命栖息在大地上,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共生智慧。

艺术家柯明带来的《松》,是以老红砖创作的装置作品,这棵“松”看起来很萌很“无害”。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希望人们除了能够像松树一样坚强、隐忍和挺拔,还能像‘松’字这样和谐友爱。”

2023湖北大地艺术节,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和湖北美术出版社、蕲春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蕲春县委宣传部、蕲春县融媒体中心、蕲春县乡村振兴局、蕲春县管窑镇人民政府、湖北嘉宝艺术有限公司和《美术文献》杂志联合承办。

据介绍,在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下,2023湖北大地艺术节(管窑专场)依托国内国际艺术资源,在艺术节形式上区别于传统美术展览,以文化艺术为助推剂,活化湖北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鼓励全社会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试图探索一条多赢路线。

管窑作为楚陶唯一活态传承之地,肩负着省内陶瓷产业、陶瓷艺术复兴的使命。2023湖北大地艺术节在蕲春县管窑镇开幕,“薪火相传”,既是管窑“窑火”绵延的传承,又是湖北青年美展的“蕲·艾”之旅,这是一场用艺术写在荆楚大地的美妙实践;用艺术之美助力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