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挺进地球万米深处——“深地工程”中的湖北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4日,70222JH钻井队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顺北5CH井进行作业。

5月24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修井作业的70209JH钻井队。

5月23日,航拍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中国石化“深地一号”跃进3-3井。跃进3-3井设计井深9472米,完钻后将成为亚洲最深井。

5月23日,跃进3-3井,90108JH钻井队的队员正在进行起钻作业。

5月23日深夜,“深地一号”跃进3-3井,90108JH钻井队的队员在司钻房中进行生产操作。

5月23日,夜色中的“深地一号”跃进3-3井场。

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李澎 全若玮     

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陈士云 李知聪

现有科研成果显示,1万米左右是目前人类科技可以抵达的最深处。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含油气盆地,沙漠地下的石油资源达到了十亿吨级。这些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000米,为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

挺进地下一万米,找石油,探宝藏。

2022年8月,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的顺北油田成功实施了“深地工程”钻探,这是我国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重大工程。

在“深地工程”的一系列油井中,“深地一号”跃进3-3井设计井深9472米,完钻后将成为亚洲最深井。负责该井施工的,正是来自湖北的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90108JH钻井队。

这处油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内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北靠天山,南拥大漠,古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随处可见漫漫黄沙中点缀着稀疏的胡杨树。

5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沙雅县城驱车3个小时来到盖孜库木乡,流经此地的塔里木河两岸有一片面积颇大的胡杨林,林中一座高达60多米的钻机屹立,这里就是跃进3-3井场址。

今年5月初,这口井开钻施工,目前已钻进至5200多米,正继续向地球深部掘进,力争今年10月达到设计井深。

面对地质结构复杂、高温、高压、硫化氢含量高等罕见施工难题,井队的50多名队员分三班,每12小时换班一次。

“一起大风,干燥的风沙吹在脸上又冷又疼,吃饭一嘴沙。”90108JH钻井队司钻刘国强说。他于2018年来到新疆,最初使用的钻机没有司钻房,人员露天作业风吹日晒,如今新型钻机有了带空调司钻房,下班了就回到有热水、有Wi-Fi的沙漠公寓,比起以前生活条件改善不少。

然而,更好的生活条件还是难消队员们的思乡之情。按井队的规矩,干满3个月可以轮休1个月,但碰上急难险重任务,队员们整年不着家也很常见。连日来,记者还实地探访了70222JH、70209JH等井队,这些井队深入沙漠几百公里,周围荒无人烟,驻地挨着沙丘,普通人长期住在这里,会很难适应这种孤寂苍凉。

“深地工程”实施以来,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依靠过硬的实力,在顺北工区创造和刷新了几十项施工纪录,除了跃进3-3井,该公司在顺北油田正在钻进5口井。

湖北力量,正在“深地工程”中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