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龙套”到“大女主”,为“孙尚香”立传的汉剧《夫人城》将作为南方会演的闭幕演出登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21: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在《三国演义》原著中出场不过数次,“孙尚香”何以成为汉剧《夫人城》中被浓墨重彩书写的“大女主”?5月31日晚,武汉汉剧院于去年创排、今年首演的大型历史新编汉剧《夫人城》将作为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闭幕演出剧目登陆武汉剧院。

30日下午,该剧主创提前和媒体见面,著名导演、为《夫人城》执导筒的张曼君提到,著名剧作家罗周接到武汉汉剧院创作邀请时,一眼就从主演、梅花奖得主王荔的身上看到了“风风火火”“单单纯纯”甚至“大大咧咧”的武汉姑娘气质,“这跟孙尚香的气质相当接近,而且孙尚香在三国故事里本来也是寥寥几笔,创作空间极大。”于是,为王荔量身打造的《夫人城》应运而生。

据悉,《夫人城》采取了传统戏曲“四折一楔子”的结构,以孙尚香与刘备的离合聚散为推进,将民间传奇趣味性和历史正剧思辨性高度结合。张曼君提到,《夫人城》是在继承中国美学思维的前提下抓住汉剧声腔特点,并采用多种新音乐元素对之进行丰富,既充分体现了汉剧的特色,也适应了现代观众的需求。

该剧音乐创作、唱腔设计戚茂盛介绍,《夫人城》充分体现了汉剧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七小,八贴等六大行当的声腔特色,其中“孙尚香”的唱段多处采用了“四旦”陈(伯华)派声腔的特定腔型,有突破,有创新,有技巧,有特色。“比如’困城’一折里的梦境,运用了一段襄阳调和西皮的相互转换,由舒缓到飞驰,由甜美到欢悦,很好地衬托了人物的内心情感。

最后一大段咏叹调采用了汉剧最具特色的反二黄、慢三眼,来渲染人物的内心的悲悯和哀怨,让孙尚香这个人物的音乐形象得以充分释放。”

该剧主演王荔介绍,剧中的四折戏发生在四个时空,时间跨度长达17年,这对演员来说把握难度很大。她在创作中还需展现武旦、花旦、青衣等多个行当的表演方式,声腔上也用变化来展现人物的心路历程。同时,全力继承汉剧传统的《夫人城》舞台,也集聚了汉剧老中青三代演员的身影,多位“00后”青年演员的加入让舞台充满了青春朝气。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即将闭幕的第三届“南方会演”目前共迎来线下观众约1.79万人,平均上座率达到91%,同时,“南方会演”直播迎来观众6641万人次,网友热情极度高涨。

(图片由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主办方官方提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