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长江航运中心超高层完工在即——头戴两千吨“钢帽”极限“亲吻”长江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20: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刘向东 王成

摩天大楼建设高手再次展示“巅峰绝技”。近日,我省又一重点工程——由中建三局二公司承建的武汉长江航运中心总部大楼基本完工,验收交付在即。

临江基坑巧妙拒水又借水

汉口沿江大道,百年建筑江汉关背后,长江航运中心大楼高耸入云,形成历史与现代的巧妙呼应。与江汉关相同,二者均紧挨长江,与江堤一路之隔。

“工程临江而建,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7亿元,于2015年2月进场施工。”项目总工程师雷震介绍,该项目委托武汉大学编制了基坑防洪评价报告并通过武汉市水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工程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其中与江水的斗争自始至终。

大楼紧邻长江堤坝,最近距离不足50米,地下室基坑深达26米,第一大风险便是基坑渗水。为此项目团队多次前往沿海地区考察,彼时在武汉首次引入TRD止水帷幕工艺。

基坑施工采用“大圈套小圈”,即在地下外围建起了一圈深度约57米、周长800余米的水泥土止水帷幕,内部再建起宽度至少1米的地下连续墙,实行“双保险”。其防水效果极大地优于常规沿江沿湖工程。项目基坑原本规划设置的80多口降水井减到了19口。

此外,基坑挖掘所需外运的土方超60万立方米,足以装满2.6万余辆大型渣土车。面对现场十分不利的通行条件,施工团队创新性地在房建领域首次引入水力冲挖技术,用高压水枪将土壤打成泥浆,以管道吸运装船方式取代传统的渣土车外运,效率提升三成。

“大楼高峰时期700余名工人同时奋战。极限环境下施工,数年里始终没有对一墙之隔的沿江大道主干道乃至江堤造成重大影响。”雷震介绍。

两千吨“钢帽”拼装不差分毫

如今,通体蓝色幕墙的大楼静静矗立。长江航运中心大楼内,百余名工人仍在紧张地进行消防等设备安装和调试。登上64楼平台,一个约2500平米、空高34.6米的巨型穹顶空间映入眼帘。巨型封闭空间内,50米长、21米高的三层退台形似巨轮,成为瞰江观景的绝佳场所,也是长江、汉江交汇处最高视角。

“楼顶空间没有垂直结构柱,得益于外部巨型的‘钢帽’保护罩。”雷震介绍,武汉航运中心顶端钢构造型形似“帽冠”。斜对角两边各有7根最长达40米的弧形钢结构柱共同撑起巨型穹顶空间,用钢总量约2000吨。

大楼顶部风力常年在8级以上。施工不仅安全风险大,作业精度也极难把握。失之毫厘,往往差之千里。为此,超级钢屋顶采用支撑胎架体系+高空原位散装的方式拼接。现场设置三道悬挑防护网,并借助BIM空间测绘技术,实现了两端钢结构柱在300多米高空屋顶的无缝吊装对接。钢结构屋顶与屋面混凝土结构的销轴安装精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这一巨型“钢帽”安装工程,获得了湖北省QC(工程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长江航运中心大楼建设过程中,先后形成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获得湖北省省级工法2项。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据悉,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大楼投用后,将作为湖北省港口集团总部大楼,成为指挥调度长江中游航运、湖北境内内河港口的核心中枢;着力建成集口岸服务、公共信息、港航政务、航运交易、金融商务及港航企业总部入驻等系列高端业态聚合的港务综合枢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