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像猴子的葫芦吸引人 没“肋骨”的武昌鱼受期待 三千种新奇农产品亮相武汉种博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6月2日,2023武汉种业博览会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开幕。来自国内外300家科研院所、公司等育种机构的3000个蔬菜、花卉、水产、畜禽新品种齐齐亮相,展现出“武汉种都”的科技风采和重要地位。图为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地展区,观展市民尝试“抱一抱”体型硕大的南瓜。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种博会一角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通讯员 黄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6月2日,2023武汉种业博览会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开幕。来自国内外300家科研院所、公司等育种机构的3000个蔬菜、花卉、水产、畜禽新品种齐齐亮相,打开了五彩斑斓的农产品“魔术盒”,展现出“武汉种都”的科技风采和重要地位。

极目新闻记者探展了解到,本届武汉种博会以地展、馆展、网展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国内种业的发展状貌,以体验式接触的方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上下游从业者了解当下新、奇、特的农业高科技水平,亲身感受武汉种业的缤纷多彩,引导百姓餐桌向更健康、更丰富、更可口的方向发展。

像猴子的葫芦吸引最多镜头

“那是什么植物?好像一只绿色的猴子在树上吊着,太奇怪了!”在武汉种博会的地展区里,一栋连片大棚中展示的全是垂吊在蔓藤上生长的新奇农产品,其中一种样子怪异的菜品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注意。

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棚内仔细观察这一群挂在蔓藤上的奇特植物,发现尽管它们的形态大致相同,但其中也有不少株果实“弯曲”得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这种名为“鹤首”的葫芦类蔬果有一根长长的“尾巴”从蔓藤上垂吊下来,硕大的果实则犹如一颗结实而不规则的绿色椭圆形球体悬空而生,摸上去比较厚实。

其中,有自己个性的鹤首让自己的“尾巴”以各种弯曲的形态垂下,有的甚至还会在空中打一个“结”,以此展现自己的婀娜身姿。

因为身材造型的独特,几乎每一个看到鹤首葫芦的参观者都会停下脚步拍照,同时通过扫码来认识这款特殊的蔬果品种。

与鹤首“一棚”之隔的是不同形态的绿色肉丝瓜,其中最大的“亮丝瓜”因为口感更“肉坨”而成为现场被咨询最多的丝瓜品种。

没有“肋骨”的武昌鱼最受期待

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北部园区的主会场之外,本届武汉种博会还开辟了3个分会场,分别设在高农生物园、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和汉南种业小镇。其中,位于武汉青鱼原种场内的淡水渔业新品种得到了种业人士们的密切关注。

在原种场的展示现场,工作人员将十多种近年来创新研发培育的新品淡水鱼一一陈列了出来。其中,号称“无刺”的武昌鱼吸引了更多关注。

“我们的研究团队在去年就利用已获得的第一代杂合体(F0代)少刺鱼,经过雌雄交配繁育出了完全没有肌间刺的武昌鱼(团头鲂)苗种(F1代)。”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起鱼缸中游走的武昌鱼:“两种团头鲂其实从外观上看不出太多区别,但在X光的影像里能够清晰地看到没有肌间刺的样子。”在展板上,记者清楚地看到了无刺武昌鱼的内在骨架的变化。“通俗来讲就是少了肋骨的武昌鱼,现在极受市场期待。”

记者还看到了比市面上个头更大、身形更精干的“黄优1号”黄颡鱼、“先锋1号”刁子鱼、“武农1号”翘嘴鳜等众多品种。

新品种鳜鱼将抢先一个月上市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本届武汉种博会云集了当前国内种业最前沿的农业科技,展现出“武汉种都”的强大科研实力。

种业的发展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市民的菜篮子、餐桌子之上。在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里,一家参展的新品鳜鱼养殖企业的代表告诉记者,今年在10月前就能上市第一批鳜鱼,抢占中秋、国庆双节的消费旺季档期:“比一般鳜鱼提早30天上市,这样既可以丰富消费市场,又能够让农户实现收益增长。”

相关专家介绍,武汉种博会以田间实物展示为特色,集种子新品种现场展示、种业学术交流、商贸洽谈、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种业展会之一。

据了解,本届武汉种博会将持续4天,6月5日结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