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1日,枣阳市中小学校一千多名师生来到汉城汉文化研学营地开展研学活动,同学们沉浸式地融入浓厚的汉文化氛围中,体会汉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视界网 王欣 摄)

5月24日,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小学学生在收割小麦。眼下正是麦收时节,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小学把劳动课搬到田间地头,学生们学割麦子、捡拾麦穗,在劳动中感受“粒粒皆辛苦”,增强爱惜粮食的意识。    (视界网 杨韬 赵硕 摄)

5月12日,秭归县实验小学学生在屈姑国际农业集团粽子生产车间学习和体验包粽子,感受劳动实践之美,收获快乐成长。    (视界网 王辉富 熊本乐 摄)

5月7日,学生们在襄阳市月亮湾湿地公园参加观鸟活动。今年3月以来,襄阳市先后在20多所中小学开展鸟类生态摄影巡展及鸟类科普讲座,组建观鸟小分队100多支,科普辐射5万余名中小学生,引导学生从小参与鸟类及自然生态保护活动。   (视界网 杨东 摄)

5月14日,宜城市几名小学生正在鲤鱼湖水面上学习划龙舟。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宜城市桨板皮划艇运动协会对自愿报名的200多名小学、初中学生免费进行划龙舟培训,将“龙舟精神”植入青少年心中。    (视界网 郑新涛 摄)

5月9日,宣恩县第三民族实验小学的学生在彭家寨参与“建造吊脚楼”体验活动。古寨研学不仅让学子们收获成长,同时也丰富了山区旅游的内涵,为带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视界网 宋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徐敏

时下,研学基地、田间地头……经常看到中小学生的身影。

博物馆里,他们近距离感受五千年中华文明之美,从小培养起深厚的文化自信与自豪;科技馆里,他们零距离感受科学奥秘,在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田间地头,他们采茶、收麦、种菜,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研学基地,他们开阔眼界,品味人文,团结合作,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进自然,走进生活,不仅增长学识,还收获着快乐和汗水。

教育“双减”后,越来越多的学校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将书本知识延伸到课外,用实践充实理论教学,让学生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受,用脑去思考,用语言去表达,用行动去创造。

正如一位热衷于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旅行的家长所言:“‘整个世界都是孩子们的教科书’,这是我听过对这个时代教育最好的解读。”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