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吃瓜群众”,武汉西瓜“飞”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13:4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吴质

通讯员 周雄

无西瓜,不夏天。武汉人的夏天,少不了香甜可口的西瓜。

在暑气腾腾的夏日,西瓜陪伴着武汉人熬过酷夏,消融暑气。

到了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武汉人的快乐又多了一种……

西瓜品种越来越丰富

有数据显示,中国西瓜总产量世界第一。武汉市蔡甸区是武汉的西瓜主产区之一,西瓜种植面积超4万亩,其中以侏儒山街道种植为主。6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道,探访武汉人的“吃瓜自由”是如何实现的。

小西瓜成爆品

“真甜!”家住汉口的陈婆婆边吃着西瓜,边表扬老伴西瓜选得好,不仅口感佳,大小更是合适。比巴掌大一点的小西瓜,老两口吃起来刚刚好,大西瓜则根本吃不完。“儿女们总是提醒不要吃隔夜西瓜,省的钱还不够看病。所以小西瓜适合我们。”

事实证明,跟陈婆婆想法相同的武汉人真不少。

6月2日,记者来到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道,薛山村段路边清晰可见整齐排列的智能连栋大棚。眼下,正是西瓜大丰收季。

整装待发的小西瓜

一大早,一箱箱包装精美的西瓜整装待发,准备运往武汉三镇水果摊。

“这种小西瓜一出品就是爆品。”武汉逐梦田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敏忙得连喝口水的时候都没有,她说,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连轴转。5月24日开园,一天最多能卖1.6万斤。

地里的西瓜“飞”起来了

41岁的王敏是一名资深瓜农,2010年辞职回乡种瓜,一种就是14年。

石头瓜、拿比特、彩虹瓜之宝……这些年来,西瓜品种越来越丰富,种植模式也有极大突破。

在武汉逐梦田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连排大棚里,记者看到,高高的棚架下,绿色的藤蔓从泥土里顺着牵引绳往上爬,一个个圆溜溜的西瓜倒挂其间,长势喜人。十几名工人忙碌着采摘运输,瓜园里一派生机盎然。不同于种在地里的西瓜,这里的西瓜“飞”起来了。

吊蔓高效立体栽培模式

王敏介绍,他们采用“吊蔓高效立体栽培模式”,种植过程中仅使用生物有机肥,瓜果的产量和质量得到极大提升。“这样种植的西瓜皮薄,口感更好,甜度高。”

来订瓜的客户尝了一口,评价是“脆爽,有纤维感。”

蔡甸西瓜不仅甜了武汉“吃瓜群众”的舌尖,更铺就了一条“甜蜜蜜”的致富路。

特色种植成村民增收“主力军”

据介绍,当地大力发展“瓜蒿套种”模式,藜蒿西瓜交替种植,土地全年利用,极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在棚内采摘西瓜的工人表示,在这里工作有一份满意的收入,还离家近,感觉特别满足。

大棚西瓜

大棚西瓜规模化种植只是蔡甸发展特色种植农业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蔡甸区侏儒山街道大力发展特色瓜果种植产业,引导农户向精细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西瓜生长期短、经济效益高,深受广大种植户喜爱,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成为村民增收的“主力军”。

据介绍,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瞄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不断强化服务,协调土地流转,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的规模经营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