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大高速助力黄陂农村“加速跑”——基地的新鲜香菇,半个小时就能运抵市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19:38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日零时,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并纳入全国高速公路路网管理。高速通车后,极大缓解了岱黄高速的通行压力,市民去黄陂各大景区游玩更加便捷,昔日的偏远村成为“窗口村”。

“我们村距武大高速只有几公里,高速开通了,现在几分钟就能上高速。基地的新鲜香菇,半个小时就能运抵市区。”6月5日,黄陂长轩岭街创造村蘑菇部落负责人吴蒙高兴地说。

昔日:土地贫瘠交通闭塞


地处黄陂北部丘陵地带,毗邻“梅院泥”(梅店水库、院基寺水库、泥河水库)三大水库群之院基寺水库的创造村,曾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是国家建档立卡的重点贫困村。全村国土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约4000亩,耕地面积不足1600亩,人口不到1000人,长期在村内居住的只有200多人,且多为老人和小孩。村里的土地没人种,逐渐荒芜。

“以前娶媳妇,姑娘一听是创造村的,立马掉头走人。太穷了,谁愿留下?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空心化越来越严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甘玉蓉说。

2015年,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来到创造村,对该村精准扶贫。

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常向阳,对刚来时的情形印象颇深。他说,刚到村里时,进村的道路虽是硬化路,却是坑坑洼洼的,路边都是牛栏、猪圈、茅厕,初冬还有蚊子苍蝇乱飞。“因长期贫困,村民们也缺少那股子精气神,有时队员主动打招呼,村民也很少应答。”

今朝:产业兴旺 村景如画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不承想,古诗里的场景,如今在创造村也能亲见。

鑫鳜源现代生态农业园的鱼池里,鱼群在戏水。不远处的树枝上,十余只白鹭静待喂食鳜鱼时,飞来争食小鱼。

近年来,花卉种植、鳜鱼养殖、食用菌栽培等一系列企业的引进,不仅解决了创造村内大量的闲置土地,还为村民带来了流转性收入,提供了就业岗位。村级产业年年发展,带动了村民人人就业、实现户户共同致富。

2017年,创造村引进武汉市木兰五福桥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流转村民土地近80亩,带动村民近20人就业,其中脱贫户占到了一半。2018年,引进武汉市鑫鳜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省最大鳜鱼苗繁育基地),计划总投资3亿元,流转村民土地近280亩,带动村民20多人就业。2020年,引进绿野仙菇(武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蘑菇部落”有机食用菌智慧农业产业园,流转村民土地近200亩,带动村民60多人就业。

江汉区市场监管局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0万元,支持创造村与村内企业合作,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下”。

2017年,创造村村集体收入为0元。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出列,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5万元。

未来:连通动脉 机遇无限

产业兴旺,企业纷至沓来,村民也格外有干劲。

“来了7年,很骄傲,不管是村里的产业,还是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常向阳说。

00后邹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村,任村委会委员,时不时在鑫鳜源基地直播间内热情“吆喝”,帮企业和村民直播带货。

鑫鳜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小平说,为保护环境,鑫鳜源所有渔池均采用全钢构智能化可拆卸鱼槽,槽底铺设隔离层,防止渗水。目前,基地一期流转土地327亩,基地高效渔业设施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基地年鳜鱼育苗量可达3000万尾,商品鳜鱼产能20万斤,其他家鱼50亿尾,总产值近2000万元。

蘑菇部落一期项目也已建设完毕,包含80亩食用菌物联网连栋保温大棚、2500立方米农产品冷链中心、1300平方米育种综合车间及生产线、检测实验室、自动控制室等,种植的花菇和羊肚菌早已上市。

吴蒙说,武大高速通车,势必会给创造村带来大量客流。未来,基地计划扩展到1000余亩,打造集神话特色创意民宿区、游乐设施、露营拓展区、农事体验区、水上设施项目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与周边的木兰山、木兰天池、云雾山等项目互补互动、形成旅游聚集效应,丰富完善黄陂旅游产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黄宣 邹创 实习生 吕青洋)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