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跨越32个铁路股道创全国之最 襄阳北编组站大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合龙后航拍图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金伟 杨龙凤)6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段钢主梁吊装到位,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襄北编组站大桥顺利合龙。该桥梁是襄阳市内环线提速改造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首座齿轮齿轨式转体斜拉桥。

跨襄阳北铁路编组站大桥全长920米,为双独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其中,T5主塔高105米、T3主塔高117米。跨越铁路32个股道,为国内跨越铁路股道最多的桥梁。大桥采用“部分转体+部分悬拼”的施工方法,跨汉丹、焦柳铁路正线部分采用转体施工,跨其余站线部分采用悬拼施工,确保了襄阳北编组站在项目施工期间正常运营。

大桥主跨520米,采用“混凝土桥面板+钢主梁”的组合结构形式,跨越襄北编组站。本次吊装的最后一段钢主梁长 12.05 米,重 43 吨,距地面 21.95 米,在桥面吊机的牵引下精准吊装到位。至此,襄北编组站大桥主梁全部贯通,大桥全桥合龙。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采访看到,桥梁下面就是运营中的铁路线,不时可见列车穿行。施工方中铁十一局项目总工程师郭金勇介绍,施工过程共申请铁路营业线“天窗点”216次,先后克服了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钢梁节段散拼线性控制难等难题,创造了“耐候钢梁节段悬拼施工”新纪录,为后续国内同类型城市交通项目设计、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襄阳北编组站大桥于2022年8月3日、9月20日分别完成T3、T5主塔转体施工。大桥采用了新型齿轮齿轨式多点支承转体系统,是世界首座齿轮齿轨式转体斜拉桥,最大转体重量3.2万吨,相当于700架C919客机的重量,开创了“智能式转体施工”新纪录。

截至目前,该项目实现了“四项国内首次应用”技术突破,获得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级BIM应用技术二等奖2项,发表核心论文15篇,形成专著1部、标准2部。先后获评湖北省建筑施工现场党建、质量、安全、绿色、智慧、文明“六个工地”示范项目、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

襄北编组站大桥由中铁十一局等单位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襄阳市被铁路东西分割,长期因穿越铁路通道较少造成交通拥堵的困扰,打造了襄阳“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紧密了襄北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城市中心区域的联系,对助推襄阳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