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以我省激光企业命名,这艘火箭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20: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真真)北京时间6月9日10时35分,“快舟·锐科激光”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一星”的方式,将“龙江三号”试验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快舟·锐科激光”一号甲火箭的冠名方——“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产光纤激光器制造的领军企业,用十余年时间打造了一条全国产化的光纤激光器制造产业链,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如今,全国产化的激光制造技术已经应用到了航空航天领域。因航天器件制造较为复杂,零部件不仅要经受高温,还需要承受强大压力。激光可以一定程度解决这些问题,激光工艺加工速度快,能够减少工具的磨损,特别适合在薄壁零件的焊接等方面使用。

除此之外,一些复杂的零件则可以使用激光3D打印技术。锐科激光专门为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制造领域定制的“旗帜系列”光纤激光器产品,可以满足特殊材料、复杂零部件的加工需求,性能更高,稳定性更强,成为飞机、火箭等航空航天领域制造的重要工具。

“龙江三号”试验卫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主要用于验证星地高速通信、平板式卫星平台等关键技术。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快舟一号甲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三江旗下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本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的第20次发射。

中国航天事业在60年间,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快舟火箭是我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最快纪录。同样,中国的激光技术也经历了60余载的发展,自1961年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研制成功,如今我国的激光技术及产业体量已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