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汉启幕 国家级曲艺名家荟萃江城“说唱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0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9日,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武汉剧院开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实习生 刘昊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师徒联袂演出湖北大鼓《说唱新时代》,展现英雄武汉的日新月异;评书艺术家倾情演绎全国道德模范“帕米尔雄鹰”的动人事迹……

6月9日,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武汉开幕。由湖北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明智、梅花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籍薇、北京评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兰芳等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带来的10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节目,在武汉剧院精彩上演。

传统曲艺尽展时代魅力

当晚,数十位小小非遗传承人与湖北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明智、徒弟牡丹奖获得者徐宁三代人联袂演出湖北大鼓新作《说唱新时代》,向全国人民铺展英雄武汉多彩文化、人文美景和日新月异美丽画卷。

湖北大鼓至今已有两百余年的历史,以鼓板伴奏,说唱兼长,风趣幽默,演唱主腔称为“四平调”,风格平稳朴实,具有鲜明的鄂东北民间音乐色彩。

舞台上,80岁高龄的张明智与徒弟徐宁你唱我和,以汉味台词深情讲述武汉近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由梅花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籍薇带来的《别母进藏》,以人民公仆孔繁森为原型,讲述了孔繁森告别年迈的妈妈,二次进藏的当代题材作品。该节目1995年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演唱、编曲双“牡丹奖”。

诞生于北京的梅花大鼓,演唱讲究悲、媚、脆,一字九转,曲调优美。当晚,籍薇以悠扬婉转的唱腔,珠圆玉润的咬字,深情歌颂优秀共产党员孔繁森为了建设西藏的献身精神。

“我唱过很多像黛玉葬花这样的经典作品,但今天开幕式展演特地选了《别母进藏》这部新作,希望用传统曲艺弘扬时代精神。”籍薇表示。

评书艺术家倾情咏颂家国情怀

“帕米尔雄鹰翱翔在蓝天!”评书开场,满座叫好,一个人、一张嘴,娓娓道出感动千万人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

当晚,79岁的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倾情表演评书《帕米尔雄鹰》,讲述一位在帕米尔高原成长的塔吉克族少年,义无反顾救人牺牲,化作自由翱翔的雄鹰,永远守护他一生挚爱的帕米尔高原的故事。生动感人的情节,大气响亮的嗓音感染力极强,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曲艺工作者应秉持家国情怀,用艺术实践创新,将时代故事与曲艺融合。”刘兰芳至今从艺已有60余年,多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1979年播讲的长篇评书《岳飞传》轰动全国。从评书到东北大鼓,她说的是脍炙人口的动人故事,唱的是紧跟时代的家国情怀,推崇的是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省级传承人王洪臣与搭档李玉莲,联袂表演二人转《扎花帐》,深入细腻地表现宋代刘金定与高君保两个人的爱情及抗击外敌浴血奋战的故事。

俏皮方言展现各地文化风情

当晚,苏州弹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金丽生带来选曲《杨乃武·淑英夜思》。苏州弹词是以说唱相间的方式,用苏州方言表演的“小书”类曲艺说书形式。

“苏州弹词的表演特色是一人多角、跳进跳出,既要以说书人的身份讲故事,也要进入角色,演绎人物真情实感。”金丽生是第四次参演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式,此次特地选择了享誉书坛的传统经典长篇弹词《杨乃武》中的选段,希望让各地观众感受苏州弹词的传统魅力。“以苏州方言来演才有味道,为了让观众能听懂,我力求掌握好节奏,做到与台前字幕吻合。”

当晚,不少地方代表性曲艺项目带来特色十足的方言表演,尽展各地民俗文化风情。

蒙古族乌力格尔《马背情缘》,在“胡尔”的伴奏下,以吟诵、说唱、拉击的表演展现王子阿拉腾莎和公主苏伦高娃阵前相爱的故事。雄浑有力的蒙古曲艺唱腔,节奏感十足。

广东南音新唱《同心结》,以悠扬抒情的粤语唱腔,讲述三姐妹同游港珠澳大桥,忆述“东深供水”及驻澳部队同澳门居民携手抗灾,三姐妹化险为夷的故事。

“演出太精彩了,每位传承人的表演都各具特色,激情满满。”从甘肃专程而来的观众陈先生当晚多次叫好鼓掌。

据悉,本届曲艺周展演汇聚145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将从6月9日持续至6月15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