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荆楚网《名医话健康》栏目第三十二期:近视眼学子如何报考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8日17:22 来源:

(访谈回放)

34_副本.png.png

荆楚网《名医话健康》栏目第三十二期:近视眼学子如何报考专业 摄影 黄涛

35_副本.png.png

普瑞眼科医院集团湖北区总院长兼湖北普瑞眼科医院院长沈政伟教授  摄影 黄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吴旭晴)高考分数已经公布,每年这个时候家长跟学生们就会有各种选择上的问题,选择什么样的学校?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对于近视一族的孩子,如何报考专业,荆楚网邀请到了普瑞眼科医院集团湖北区总院长兼湖北普瑞眼科医院院长沈政伟教授,来解答近视与专业报考的那些事儿。

近在全球呈现增长趋势,近视的发病主要有遗传与环境学说二个大的方面。近视人群中主要是与不正确不健康用眼有关,而在高度近视中,遗传因素又相对明显。沈政伟教授介绍,视可以矫正,而近视眼是不能治愈的。高度近视眼出现病理性变化的概率要大得多,呼吁大家定期做眼健康检查,避免过度用眼,避免过度用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近视矫正手术进入中国刚好30周年,大量的临床实践和研究证明,近视矫正手术是安全、有效,并且可以长期保持稳定。目前临床应用的成熟的主流近视手术有二大类:一类是角膜屈光手术(大家熟知的全飞秒手术、半飞秒个性化手术,以及表层全激光手术);第二类是眼内屈光手术,就是在眼内的后房这个位置植入一个特殊的人工晶状体来矫正近视,即ICL(有晶体眼的人工晶体植入术)。角膜屈光手术形象的比喻就是在透明的角膜上用极为精致的激光雕刻一个镜片从而矫正近视,眼内晶体植入就是相当于您眼睛的镜头聚焦能力不够,那就在合适的位置增加一个镜头(人工晶体),从而使眼睛的屈光系统能够精准聚焦,看清远处的物体。

军警类及航海、航空等专业对视力有需求,对于近视一族来说,可以采用近视手术解决这里问题吗?沈政伟教授说:“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军队院校和公安院校,包括很多地方大学的专业(航海,驾驶等)对裸眼视力有相关的要求。如果有志愿报考这类院校的,需要早做准备,通过屈光手术摘镜提高裸眼视力是目前唯一的有效手段。”近视手术的基本要求是年龄18周岁以上,近视度数2年内基本不变,经过检查符合手术要求。术前需要停戴软性隐形眼镜1-2周,RGP硬镜4周,OK镜3个月;术前需要点的药水医生护士会做详细的交待,谨遵医嘱。

沈政伟教授推荐,报考军校(警校)、体育类的,参军等建议首选微创的全飞秒手术,可以避免训练伤;从事艺术类的对光、线、色彩比较敏感的的,建议选择个性化手术;而角膜薄则首选表层手术。特别提示,军队院校和参军不接受ICL植入手术者。

据了解,屈光手术的结果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除了近视散光度数和矫正视力以外,角膜的形态,瞳孔大小和灵活度,眼内压,术后愈合过程等都会对手术效果产生影响。特别是角膜是眼睛看外界的第一面介质,角膜的形态和规则性对结果影响很大,尤其是对视觉质量的影响。常规手术只矫正近视散光度数(低阶像差),但如果角膜存在较为明显的不规则(高阶像差),则会影响术后视觉的清晰度,夜间视力下降,眩光等不适。这些高阶像差就需要进行点对点的个性化矫正,即所谓量眼定制。个性化手术是常规手术的锦上添花。

最后,沈政伟教授解释,近视屈光手术是选择性手术,大多数还是通过戴眼镜来矫正近视。如果确有需要进行手术矫正,需要关注是否适合手术,哪类手术相对更适合自己,自己做好心理准备(专业的检查与建议)。同时要关注医疗机构的专业性、专家的水平、技术设备、服务流程等。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