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栉风沐雨,筑梦三峡”暑期社会实践队考察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17: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程雷 李锦瑞 陈勇琪 陈向阳)2023年7月5日,在当地船夫李叔叔和向导王松林师傅的带领下,来自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的“栉风沐雨,筑梦三峡”团队来到关扫坪、向家垭合以及苏家坪一带进行考察。团队随行的指导老师王孔伟副教授介绍,三峡库区投入使用以来,“冬蓄夏洪”调度计划使得库水位在145-175 m之间周期性升降,形成了30m的消落带,它是库岸边坡变形稳定的敏感地带,其岩体损伤劣化诱发岸坡变形失稳,已成为制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的“卡脖子”问题,团队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摸清消落带岩体劣化情况及机制,提出相应的治理措施及建议,并对库区居民进行科普宣传活动。

“我从小就在长江边长大,十几年前三峡大坝建起来了,河里的水开始起起落落,好多住得矮的村民都领了补贴往镇子里面搬,靠河岸低的一些庄稼地也都不能种了。地质考察队也来得越来越多,警示牌也立了好多个,头两个月向家垭那边也定了个滑坡点。”当地居民李叔叔向我们介绍。

团队成员陈向阳对此感慨万千:“在三峡库区的蓝天下,神农溪的居民们对这片土地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感,但近年来库区的变化也深深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如何让库区的居民安安心心地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如何保护长江黄金航道、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是世世代代华夏儿女要奋斗解决的问题,我们也要为此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力量,此次巴东行意义非凡!”

在调查结束后,向导王师傅和调查团成员与库区居民在船上合影留念。同时王师傅表示:“这一趟不走不知道,一圈转下来确实也学到了好多以前不懂的东西。以前只知道库水泡了石头,石头会滚下来,我们不知道怎么避免,怎么预防,今天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由浅入深,缓慢发展的过程,好多不同的现象都有不同的形成原因,这几天还得多向你们学习,我好讲给游客们听!”

潜在崩塌点

已滚落的石块

调查团成员们在此次的考察中也收获满满,他们见到了许多即将发生或是已经发生的滑坡、崩塌,也在团队指导老师王孔伟副教授的讲解下明白了部分消落带岩体劣化的演化模式。团队还发现,在许多船只通航的重要口岸仍存在着潜在的崩塌点,已经发生了地质灾害的现场也触目惊心,他们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也明白三峡库区综合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