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鄂州新闻 > 鄂州经济金融

鄂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18:4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周玮昆)今年以来,鄂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持续推出“送政策 降风险 解难题”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惠企利民实招,为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送政策 加速税惠红利落地

随着今年5月轧材厂高线热机轧制改造项目建成投产,鄂钢第一条智慧产线“智慧轧材”诞生,传统的人工作业被机器作业取代,员工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如今整个车间仅不足十来位工人巡查。

据悉,鄂钢是湖北第二大钢厂,还是宝武集团在华中地区最大的建筑用钢材生产基地,更是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随着钢铁行业“寒冬”的到来,企业的账上资金越发紧张。鄂钢财务负责人熊治安坦言:“2022年下半年以来,企业面临原材料大幅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的困难和挑战,急需进行技术和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对资金需求十分迫切。”

得知企业经营困境后,分局班子成员第一时间上门座谈了解情况,并安排“店小二”服务专员,有针对性地为企业送政策、帮助企业享实惠,经过专班人员系统梳理和持续跟踪,企业顺利享受了2022年第四季度高新技术设备器具加计扣除近6000万元,202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减免超3000万元,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不仅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充分激发了企业研发创新活力,为智慧钢厂的建设提供了实打实的资金保障。

如今的鄂钢正朝着操作室集中化、操作岗位机器化、生产智能化及数据资产可视化方向迈进,智慧制造和绿色生产的的步伐愈发坚定。

降风险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多亏了你们上门体检,不仅辅导我们排查税收风险,还大大加深了我们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理解!”鄂钢的财务科科长林琴表示。

企业的健康发展一直是分局心头的大事要事。为了帮助企业“治已病、查风险、防未病”,分局抽调税政、风控、税源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审核团队,对鄂钢2021-2022两个年度的研发费加计扣除22个项目以分项到人的方式进行逐项审核,并对所有人员的审核情况进行集中统一审理。

通过电子税务局查验企业研发费用辅助账、实地核查企业提供的研发资料、详细询问相关项目研发人工费情况等方式,发现该企业存在研发费用归集不规范的问题。随后,专班人员携带风险疑点、税收政策和操作指引上门讲解辅导,企业主动更正申报并承诺将严格按照研发费用归集的有关标准补缴相关税款。

下一步分局将依托政策推送、风险提醒、纳税服导等措施,持续深化“体检式”服务,为更多企业进行健康筛查,帮助企业从源头化解潜在税收风险,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转变,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解难题  上下联动问诊疏堵

“太感谢你们啦,要不是你们一路跟踪指导、手把手教学,我一个人对着30多页的排污许可证,还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更正税源信息呢!”分局服务和管理二股的副股长张鑫接到了鄂钢会计王梦君发来的微信致谢。

原来,鄂钢的排污许可证近日发生了变更,需要在电子税务局同步变更环保税税源信息。企业财务不懂环保税相关政策,面对排污许可证长达三十几页的海量信息一筹莫展之际,分局“店小二”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难题。

为了让企业准确无误更正税源信息,分局向市局财行部门积极汇报,组织人员抓紧学懂弄通环境保护和污染物排放有关规定,从而明确免税、应税污染物和有关标准,帮助企业厘清哪些信息必须录入系统,最终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和分局手把手辅导下,鄂钢快速更正了环保税税源信息。

据鄂钢财务负责人熊治安介绍,除了日常环保税的申报缴纳,税务部门还常常向我们宣传环保税的有关政策,在绿色税收的正向激励下,企业大力建设智慧钢厂,技术升级,污染物排放量大大减少,今年缴纳环保税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7%,企业走绿色发展的决心愈发坚定。

第一税务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梁美锋表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柱,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鄂钢开展‘送政策 降风险 解难题’活动,给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税动力。”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