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后的最燃的13秒——中国女篮亚运夺冠记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07:53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女篮在颁奖仪式上。

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与队员庆祝夺冠。

王思雨在比赛中庆祝。

郑薇在颁奖仪式上。

一切仿佛那么相似,一切又那么不同。

一度领先17分却被日本队追平,10月5日晚的亚运会女篮决赛似乎又要上演前一日男篮半决赛中国队被绝杀的一幕,全场观众都捏着一把汗,中国女篮能行吗?

比赛还剩最后的13秒钟,随着王思雨攻入制胜上篮,中国女篮以74比72险胜日本队,成功卫冕亚运冠军!赛后,中国女篮鄂籍主帅郑薇放出了一句非常提气的豪言:“关键时刻,中国女篮从来没有掉过链子!”

这是中国女篮今年第二次险胜日本队。在7月2日的亚洲杯决赛上,中国女篮以73比71击败日本队,同样是以2分的微弱优势终结了对手的亚洲杯五连冠。

公平地说,此役中国女篮的表现不算太好。和男篮一样经历了梦幻般的上半场后,球员因过于兴奋导致攻防节奏失控,此时外线也突然失准,日本队则坚决夹击内线迟滞中国队攻势,最终中国队的三分球仅21投4中。在上半场,中国队施以高强度防守和遇挡拆无限换防的战术并发挥了奇效,日本队则迅速调整,以减少持球和频繁无球跑动掩护来拉出空当,其命中率也从首节的33%上升到了40%。

郑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这段时间非常艰难:“我们交手多次,很少有大分差的时候,此役由于领先较多,队员打得比较急躁,失误上升成功率下降,机会把握得并不好。”

决胜时刻从最后13秒开始。此前,日本队迎着韩旭的防守投中三分球,将比分追成72平。郑薇立刻叫了暂停,并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战术安排:用本次亚运会刚刚伤愈复出的李月汝替换韩旭担任最后时刻的中锋。

这一变招立马奏效:李月汝扎实的外围挡拆制造了足够的空当,王思雨顺势切入完成了准绝杀。如果非要挑毛病,就是给对手留下了长达9秒的反扑时间。此后,黄思静竭尽全力的防守干扰了日本队的最后尝试。

尽管没能逆转,但日本队主教练恩塚亨对球队的表现很满意:“我们今天进行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我对球员的战斗精神表示感谢。同时我要祝福中国队,中国队真的非常强。希望在巴黎奥运会上,我们能战胜中国队。”

关于被媒体评价为关键时刻“神之一手”的那个战术,郑薇解释说,比赛过程早在预料之中:“日本是我们的老对手,向来顽强,所以这场决赛一定会打得非常艰苦,为此,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最后时刻我们的战术安排就是要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结果非常成功。”

中国女篮用智慧和勇气拼搏而来的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也让风雨飘摇中的中国篮球得到了喘息之机。

(湖北日报10月5日杭州讯 记者 郭晓明)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