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膝盖“卡壳”一个月 原来是“关节鼠”捣乱 医生关节镜下取出9颗关节游离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11: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体重200多斤的妇女膝盖“卡壳”一个月活动受限,近期因病情严重左膝像被“锁死”,不能弯曲。家人送她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检查,才知道自己的左膝关节内竟然长出了“关节鼠”。12月16日,该院骨外科为她进行了关节镜手术,顺利取出来“捣乱”的关节游离体。

简小飞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关节镜手术.jpg

简小飞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关节镜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青山区的刘女士(化姓)今年40岁,体重200多斤,一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膝关节疼痛,虽然疼痛一阵一阵,但只要活动时间稍长左膝关节疼痛就会加剧,且休息后无法缓解。这段时间,刘女士只有靠吃止疼药来缓解,然而渐渐地她感到左膝关节像“卡壳”一样,活动受到了限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卡住的现象愈加频繁,症状也愈演愈烈,甚至出现了膝关节疼痛、肿胀的表现,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生活。

一周前,刘女士左膝剧烈疼痛,整个关节如同被完全“锁死”,吃止疼药也无济于事,家人于是送她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就诊。

经CT检查,骨外科简小飞主任医师发现刘女士的左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关节内存在关节游离体。询问病史后,简主任判断,这些关节游离体可能是由于患者体重过大,导致对膝关节的压力和磨损也更大,受损的软骨碎片脱落到关节腔内形成的。由于关节游离体滑动性很大,在关节腔内窜来窜去,如同上蹿下跳的老鼠,它也被称为“关节鼠”。

12月16日,简主任为刘女士进行了微创的关节镜下膝关节游离体摘除手术,成功地取出了9颗乳白色卵石样的游离体,其中最大的直径约3厘米。

手术取出的关节游离体 (1).jpg

手术取出的关节游离体 。通讯员供图

“膝关节游离体多发于爱运动的青壮年患者、有外伤人群、或有关节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游离体达到一定的大小,在膝关节间交锁,可突然出现剧烈疼痛,导致关节突发不能活动。”简主任介绍,长此以往,患者也会引起关节肿胀,产生慢性滑膜炎,引起膝关节功能紊乱、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并发症。

18日,专家提醒,如果对关节游离体一直置之不理,它会“慢慢长大”,有时某些部位由于渐加重了对关节软骨的磨损,其后果就是加速关节退变,最后只能进行关节置换。现在,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一旦发生了运动受伤不能轻视大意,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