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咳嗽半个月 肺炎背后的“元凶”竟是罕见皮肌炎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14:4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寒冷天气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然而有位男子咳嗽半个月不见好转且病情加重,近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就诊查出间质性肺炎,医生进一步检查拨开层层迷雾,成功揪出真正的“元凶”,竟是罕见的MDA5阳性皮肌炎。

风湿免疫科方珣副主任医师检查患者恢复情况。通讯员供图

60岁的赵先生(化姓)家住青山区,半个月前开始咳嗽,自行服药后一直没有好转且症状加重。一周前,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就诊,初步检查发现肺部感染。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治疗期间,赵先生的症状无明显改善,在明确排除了心脏、肿瘤、血液等疾病的问题后,医生请了风湿免疫科专家会诊,进一步的肌炎谱抗体检查提示抗MDA5抗体强阳性,最后确诊为MDA5阳性皮肌炎。

目前,赵先生在风湿免疫科经过血浆置换、丙球、激素冲击等对症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风湿免疫科方珣副主任医师介绍,MDA5阳性皮肌炎是特发性炎症性肌病中的一种,特发性炎症性肌病是一种以肌无力、肌痛伴或不伴有皮疹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因不清。MDA5抗体阳性皮肌炎作为其中之一,除了具有典型的皮疹肌病外,常伴有快速进展性间质性肺炎,病情凶险且预后较差,并常常被漏诊和误诊。

12月27日,专家提醒,特发性炎症性肌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中年以上多见,女性略多。根据肌炎谱抗体类型不同,临床表现及预后各不相同。通常此病在数周至数月内达高峰,全身肌肉无力,严重者呼吸肌无力危及生命。因此,早期识别和治疗非常关键,当患者出现额面部、颈部、肘部皮疹,并伴肌痛肌无力、发热、进行性呼吸困难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