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建5千多个导向标识 东进站口更新4部电梯 15岁武汉火车站焕新迎春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07: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火车站标识牌焕然一新

1月26日,2024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极目新闻记者1月25日探访武汉火车站发现,该站导向标识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新建5500余个静态标识,更新动态显示屏161块,视觉效果更现代、醒目。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影报道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潘锡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通讯员 覃凯 杨泽宇

1月26日,2024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武汉火车站发现,该站导向标识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新建5500余个静态标识,更新动态显示屏161块,视觉效果更现代、醒目。此外,服务台也从付费区内搬到付费区外,能够为更多旅客提供服务。今年是武汉站投运的第15年,这座曾被评为“全球最美建筑”之一的高铁枢纽站,正以全新面貌服务春运旅客。

导向标识系统全面更新

“指示牌更新了,更加清晰更准确了,还十分时尚现代!”1月25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站东广场进站时,遇到几名大学生这样感慨。

记者注意到,武汉站内外的导向标识系统得到了全面焕新,进出站口、地铁、停车场、临时身份证办理处等各个地点都详尽标明,标识色彩明快且自带发光,十分醒目。不管身在何处,想去的位置总能一目了然。

据了解,车站原有的标识系统设计于10多年前,运营过程中随着建设发展,也陆续增补过,但整体上存在标准过时、点位缺失、形式混乱等问题,还不同程度有老旧、破损的情况。从去年下半年起,武汉站开始酝酿标识系统更新工作。

武汉火车站客运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借鉴国内多个高铁枢纽站的经验,拆除既有的多形式、多规格、多材质的静态标识1400余个,根据车站周边配套设施的客流流向,新建5500余个静态标识,更新动态显示屏161块。新的标识系统在模块化设计、工艺提升、可持续性使用及降低维护成本等方面做到了统筹兼顾。

极目新闻记者在站台上看到,全新的立杆式动静结合标识、落地站名标识美观醒目,还将景观、垃圾箱、烟灰缸等功能有机融合,让旅客在进站、候车、换乘、出站时一目了然,通透便捷。

服务台移到付费区外

除了标识系统的整体提升,作为武汉站服务旅客枢纽节点的“五心服务台”,也从付费区内调整到了付费区外。

武汉站客运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原有的两个服务台分别在东西进站广厅,旅客经过安检、检票进站后才能寻求帮助。如今,“五心服务台”升级为面积更大、功能更全的综合服务中心,地点也移到了东西检票口外,能够为更多旅客提供电子客票、问询引导、畅行换乘、旅游咨询、空铁联运值机等服务。

原有的服务台及背景墙拆除后,还原了既有高大空间的通透感,提升了进站旅客的视觉体验。

同时,该站优化“一站响应,多站联动”的服务新模式,对客管平台进行升级,集应急指挥为一体,根据列车运行情况,有效做好旅客列车交通接驳工作。

东进站口更换4部电梯

武汉站作为高铁枢纽,日最高发送旅客超15万人。该站东进站口手扶电梯处于室外使用环境,且紧邻地铁、公交枢纽,相较于西进站口的电梯使用频率更高,承担了80%的旅客乘梯进站需求,高峰期可达单日10万人次使用,且长期保持日均18个小时不间断运行。

武汉站客运业务科副科长刘勇介绍,为提高设备质量,保障旅客人身安全,车站在春运前集中更换了东进站口4部电梯,并对电梯的机械结构、电气控制系统、安全保护装置等进行全面升级,新电梯不仅运行速度提升而且更加平稳安静。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