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鄂州新闻 > 滚动播报

鄂州供电人在冰雪中坚守,守护飞机起降的“双眼”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09: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周兆铭)一夜的冻雨夹着暴雪过后,2月4日凌晨,白雪将鄂州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絮,树木竹林挂满了一串串晶莹透亮的冰果,银装素裹,宛如冰雪童话世界。

微信图片_20240206204950.jpg

保供巡检。通讯员   供图

三位头戴“国家电网”标识安全帽,身着“鄂电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肩上挂着工具包,沿着供电线路,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他们是国网鄂州市鄂城区供电公司燕矶供电所的三名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名叫江文清、吕和平和周小军。在班长江文清的带领下,对供电线路设施展开雪后特巡。

微信图片_20240206204959.jpg

高空检修。通讯员   供图

道路结冰,车辆打滑无法行驶,他们将工程车停在山脚下,踏着坚硬的冰雪,脚印在电杆边一路前行。

到达黄山水库大堤时,10千伏沙46线前端才算巡视完毕,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

“这是花湖机场导航台开关,后面是导航台专线。我们三名党员有义务维护机场的安全!”休息5分钟后,江文清指着远方的导航台线说。

微信图片_20240206205008.jpg

检修线路。通讯员   供图

“立即特巡导航台线!”两三分钟的短会,队员们达成了一致意见。

“导航台是飞行员的眼睛!如果冰冻雨雪伤及线路,后果不堪设想!”江文清他们三人都是地地道道的沙窝人,亲身参与和见证了花湖机场建设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40206205020.jpg.jpg

扫除线路障碍。通讯员  供图

导航台专线由62根电杆托举起5公里长的架空绝缘线,线路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向导航塔延伸,道路两边长满了一眼望不到边的十几米的高树木和楠竹。

按航空公司惯例,机场与地方政府协商,导航台专线由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直接管理,线路名称为导航台专线。

微信图片_20240206205026.jpg


“我们一直都是导航台专线的义务巡视员!”江文清介绍,从2021年线路架起,每当恶劣天气过后,供电人都要对导航台专线义务进行巡视,发现安全隐患都要及时上报,《巡视记录》一直在更新。

“导航台专线42号电杆处,一棵10多米长的松树被冰雪压倒,连根拔起,导致中相线瓷瓶脱落,大树还压在导线上!”12时35分许,当巡视到42号杆处,队员们将发现的故障,一方面向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反映,另一方面向鄂城供电公司负责人汇报。

“继续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鄂城供电公司负责人在电话里命令道。

当巡视到55——56杆处时,一片楠竹重重地压在供电线路上。

“请你们帮忙抢修清除故障,否则飞机将无法起降!”花湖机场地勤工作负责人张文旭获悉线路故障后,连忙向鄂城供电公司求援。

据报道,2024年春运大幕拉开,亿万中国人踏上回家路。截至1月30日,武汉天河机场日起降航班最高达690架次,而与天河机场相隔仅89公里的鄂州花湖机场,日起降航班最高达到116架次,客货双枢纽齐发力,武鄂两机场日起降总量突破800架次。

“鄂州花湖机场的建设和发展连着供电人的心!”15时许,鄂城供电公司负责人指派主任工程师熊威,燕矶供电所所长陈伟带着抢修队伍赶到事发地段。

19时10分许,42号处的树障处理完毕,供电线路修复。

“处理树障的抢修人员,迅速参与竹障清理!”熊威话音刚落,抢修队员迅速登上工程车,加入竹障清除队伍的行列。

清理竹障时,要将竹根锯断,让竹梢从架空线上滑落。30多根碗口粗的楠竹很快被清除。

然而,山坡上有5根近20米高的楠竹在中间处被冻雨压断,如同一把把钳子将三根导线夹住悬在半空中。拉竹根时,竹子纹丝不动,抽竹梢时,竹子在导线上荡起了秋千。

“不能生拉硬扯,要一根根地来,不然扯断了导线!”熊威和陈伟商量,决定利用牵引绳系住楠竹的梢和根,一根根在结有浮冰的导线上滑动,滑到电杆附近。站在电杆上的人,将牵引绳系好后,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滑向电杆,再用手锯锯断。

“供电人办法真高明!”20分钟后,看到悬在导线上的5根楠竹终于被清除,机场的三名地勤人员,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临近导航台的导线,正处在峡谷的寒风口,导线上有浮冰,将浮冰清除就可以送电了!”陈伟一声令下,队员们立即消失在茫茫的林海雪原之中。

“导航台线恢复供电!机场供电正常!”19时37分许,张勇拿起手机向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汪涛汇报导航台专线恢复供电的消息。

“供电人能吃苦,能战斗,我代表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向供电人致敬!谢谢供电人!谢谢!”汪涛电话里连声谢谢!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