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鄂州新闻 > 滚动播报

华容派出所:用心办“小案”,守护“警”相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13:1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多破案、快破案、多追赃、多挽损,避免‘小案’变成‘大案’”,这是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分局华容派出所对待“小案”的鲜明态度。2月5日,腊月廿六,笔者来到华容派出所,零距离体验民警高效破案、精准防范的日常。

电动车被盗、家中失窃、腊肉被“顺手牵羊”……一件件价值不大的小案,背后关联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8时30分,笔者走进华容派出所二楼,副所长潘小炼拨通了辖区居民杨大哥的电话:“杨大哥,给您通报下案件进展,您丢的电动车找到了,偷车子的也抓到了。您抽时间到所里来一趟吧,可以把电动车骑回家啦!”

“这么快呀!真是破案神速。谢谢潘警官,给您拜个早年!”杨大哥高兴地说。

说完挂断电话,潘小炼告诉笔者,2月3日早上,杨大哥报警称自己停在某小区商户门口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民警快侦快办,当天晚上就抓获了嫌疑人,并追回了电动车。

“打击震慑是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重要手段,我们所作为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服务、打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潘小炼说,春节期间,盗抢案件易发,派出所将继续加强巡逻防控,对于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侵财类案件,快侦快办,带给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警方审讯嫌疑人。通讯员 供图

9时10分,笔者跟随潘小炼和他的同事张身祥来到派出所一楼审讯室。“我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做……”还没等潘小炼开口,52岁的男子宋某在他面前,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笔者了解到,2月4日8时许,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刘女士报警称家中数百元现金及生活用品被盗。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联合分局视频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对现场勘查、比对,并调取查看公共视频资料,民警迅速锁定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4日22时许,经摸排蹲守,民警在武汉将宋某抓获。经查,宋某有多次犯罪前科,无固定职业,平时游手好闲,为满足其挥霍,宋某决定“重操旧业”,寻找安防设备相对薄弱的农村居民家,深夜溜门入室盗窃财物。

“针对群众关注的传统侵财类案件,我们在强化巡逻的同时,联合分局视频大队等警种开展联合侦办,严打各类侵财现行犯罪。”潘小炼介绍,2023年以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案发率下降16%,破案率,破案数均同比提升,持续筑牢辖区“平安网”。

“走,我们出去转转!”10时20分,潘小炼和同事张身祥手拿一摞宣传册,带着笔者来到华容集镇,集市上人流攒动,十分热闹。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听一听、看一看,反诈知识记心间”“动动手指就能赚钱,那都是骗钱的话”“大家拿回家看看,学一学防诈骗、防破财的知识”……潘小炼和同事耐心地向来往居民讲解诈骗套路。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 供图

潘小炼告诉笔者,华容镇常住人口6万余人,中老年人居多,他们大多防骗意识薄弱,防骗能力不强。为此,派出所联合当地综治部门,由民辅警带头组建“户户到、户户清”反诈宣传小分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下“铁脚板”功夫走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反诈软件,开启预警功能,并向他们普及电诈常见手法、作案手段、防范要点。

“冬季天干物燥,日常一定要加强排查,防范私拉电线充电、违规停放楼道等情况……”11时10分,潘小炼和同事走访了城东小区,他一边开展安全检查,一边仔细叮嘱居民:“咱们日常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盗、注意财物安全。”

“集市、超市、店铺、家中、地下室车内、公交站点……这些地点,都容易被小偷盯上!”11时50分,返所途中,潘小炼告诉笔者,前几天,一位小偷竟然盯上居民晒在家门口的腊肉,民警通过视频追踪,仅用5个小时便锁定盗贼落脚点并将其抓获。窃贼周某趁某企业放假,深夜偷走企业钢管,民警通过研判,在周某次日准备再次作案时,蹲守将其抓获。

更全面的服务、更严密的防控、更高效的警务……寒冬里,华容派出所一项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公安年货”,给群众带来不期而遇的平安和温暖。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