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鄂州新闻 > 滚动播报

鄂州临空公安:寒冬里,感受别样“忙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13:1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2月6日,鄂州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三次降雪,白色的雪花犹如一件厚厚的银装包裹着鄂州大地,大街小巷、花草树木顿时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景。

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年味儿是坚守岗位,是执勤巡逻,是调解矛盾,是安全检查,是值班备勤,是服务群众……

肩扛着群众的幸福,守候着最美的团圆。腊月廿七,笔者冒雪来到鄂州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基层派出所,与民警一同感受寒冬里的别样“忙年”。

“做到为民办事不‘欠帐’”

8时,笔者来到临空经济区分局新庙派出所,此时离上班还有半个小时,只见户籍民警胡珍已经到岗,除雪、扫地、梳理便民服务手册,她有条不紊地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我要为孩子上户口” “我身份证丢了需要补办”……离上班时间还有十来分钟,几位早起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陆续赶来,户籍窗口也拉开了一天的工作序幕。派出所辖区人口多,户籍业务繁忙,胡珍和户籍同事耐心解答着群众的每一个问题。

10时20分,随着早上前来办证的群众陆续离开,户籍大厅慢慢沉寂下来。胡珍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笔记本,日志里记录的是她没有办理好的业务,有的是需要查询档案的,有的是群众疑难问题……


民警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通讯员 供图

胡珍告诉笔者:“这个笔记本里都是我要待办的工作,闲暇时就拿出来看看,只要有机会,我会及时帮助处理,能解决的问题就帮他们解决,争取做到为民办事不‘欠帐’。”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贴心举措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11时5分,从外地返乡前来办理业务的吴先生走出派出所时发出由衷地赞叹。

12时10分,中午下班时间,胡珍拿起一叠有关办理户籍业务的宣传单和已经办好的一张居民身份证放入自己的挎包里,说顺路给年迈不方便行走的李婆婆送证,并给辖区志愿者再送一些宣传资料,让他们帮着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发放,提高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效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3年,新庙派出所获评首批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该所户籍窗口从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方式创新突破、服务质量提速增效等角度出发,竭诚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架起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守护群众平安过春节就是过年”

12时50分,笔者驱车前往燕矶镇。途中,笔者联系燕矶派出所所长汪焱得知,他准备和同事邵利华一道,走访辖区中铁十五局,并给企业值守的员工们上年前最后一堂安防、反诈宣传课。

“咱们在单位值守的同志们,得绷紧安全这根弦,用火用电要注意。放假在家刷手机的时候,陌生人的聊天不要理……”13时20分,笔者在企业见到了汪焱,他根据企业特点,着重介绍了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和假冒汇款、催款诈骗方式,提醒企业员工“擦亮双眼”防止被骗。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 供图

上完课,汪焱又和同事一起仔细检查了企业办公楼内的消防设施,叮嘱保安人员做好节日防火、防盗工作。课上完了,汪焱和企业项目部经理梁结祥唠起了家常。梁结祥感激地说:“汪所长,这一年派出所没少帮我们解决问题,年前的这堂安全课真是及时,有了你们的‘上门服务’,我们也能过个踏实年!”

和梁结祥的谈话结束,汪焱和同事起身告辞,他拉着梁结祥的手说:“服务企业,是我们的职责。来年我们将继续以零容忍、零懈怠的实际行动为你们的发展保驾护航。”

返所途中,汪焱告诉笔者,燕矶镇有企业60余家,推进警企和谐共建,优化营商环境是派出所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派出所建立企业沟通联动制度,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实现“一企一警”,通过走访调研、警企恳谈、法律宣讲等方式了解企业困难,靶向服务,通过打击整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挽回经济损失。

“2023年,派出所召开警企恳谈会12次,收集意见建议25条,侦破涉企案件10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汪焱说。


民警走访企业。通讯员 供图

14时10分,汪焱和邵利华回到派出所,椅子还没暖热,派出所就接到了报警电话:一辆小轿车被困在一偏僻路段上无法行驶。值班的教导员刘红安立即带领两名辅警赶到现场。

经了解,车主是外地人,过来送完货后准备回家,因道路上有冰雪道路湿滑,致使车辆车轮打滑,经过多次尝试车辆无法起步。

刘红安让车主驾驶车辆,他和同事在车后用手帮助车主将车推至安全地点,在得知车主车上未携带防滑链后,刘红安又驾车帮助车主购买并安装防滑链,最终在民辅警的帮助下,被困车辆成功脱困,车主驾驶车辆安全离开。

“虽然在派出所工作时间不长,但我早就把派出所当成自己的家了,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就是过年,守护群众平安过春节就是过年。”刘红安说。

“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

“徐爹爹,怎么样,最近身体还好吗?我们来看望您了……”16时12分,笔者跟随杨叶派出所副所长熊蕾及镇综治办副主任袁静农来到团山村独居老人徐爹爹家中,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叮嘱要注意保暖和用电安全……坐下来就是一阵“唠叨”。

在同村的另一户独居老人家中,熊蕾也耐心地叮嘱老人在雨雪天要关好门窗,地面湿滑走路要小心一点,不要跌跤……

老人们似乎对于熊蕾的“唠叨”早已习以为常,乐呵呵地看着、听着,临走的时候都不顾着年迈执意送到门口。

“熊警官经常到我们村走访巡逻,还经常看望帮助独居老人,我们看到民警也非常辛苦。看到他们,我们也非常有安全感。”村民邵婆婆说。


民警走访居民。通讯员 供图

熊蕾告诉笔者,派出所逢年过节都会和镇村工作人员一起慰问辖区的独居老人,平常巡逻经过的时候也会不时看望一下,看看老人的近况和有什么生活需求等,尽量在生活上多点关心照顾一下老人。

16时55分,在杨叶新城小区,熊蕾和同事徐领联合小区物业开展安全检查,叮嘱小区物业要严格把好安全关。随后,熊蕾还陪着小区几位老人聊起了家常,同时也叮嘱老人要警惕诈骗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17时30分,天色已暗,走出新城小区时,雪花还在飘着。返所途中,坐在警车副驾驶的熊蕾发现一位老爹爹倒在路旁,他立即让徐领停车,并上前小心把老人从雪堆中扶起,老人浑身已经湿透,熊蕾立即搀扶老人坐到警车内暖暖身子,向其询问个人相关信息说不清。于是,熊蕾将其带回所内,先让老人喝上一杯热茶、吃上一口热饭。这时候老人才断断续续说出自己的名字,后根据名字信息经过多方查询,最终找到了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并告知家属老人平安无事。

考虑到此时天气寒冷,熊蕾又驾车将老人送到家中。“多亏了你们的救助,太感谢你们了。”当看到老人安全无恙时,其家属紧紧握住熊蕾的手,不停地道谢。


民警向被救助群众递热茶。通讯员 供图

“走访群众、安全检查、普法宣传教育,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提高路面见警率,是我们工作的常态。”熊蕾说。华灯初上,回到杨叶派出所,夜幕下的警徽更加闪耀,值班的民警依旧忙碌着。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