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武汉市江夏区三位“娘子军”奉献在应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12:2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谢恒)在武汉市江夏区应急管理局,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用情怀和担当讴歌巾帼之志,她们在特殊战线展现花木兰风采,在这个属于所有女性的日子里,讲述3位“铿锵玫瑰”的故事。

张琴:危化监管“守门员”

“我举报,这里有人违规生产危险化学品。”电话响起,江夏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张琴登记完毕,迅速喊上同事奔赴现场……这是张琴工作中常见的一幕。举报就是警报,险情就是命令。危险化学品监管一刻不能松懈,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张琴总会冲在最前面。危险化学品管理责任重、环境差、危险多,但张琴没有畏缩。2019年到现在,她一直坚守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一线,每周至少三天在外监督、执法、宣传。她以“时时放心不下、刻刻睁大眼睛”的强烈责任感、紧迫感,只为打赢危化品安全监管这场“生命保卫战”。

2023年9月11日,张琴带队对郑店街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利用柴油撬装加注装置对外经营危险化学品——柴油。她和同事迅速展开调查,认定该公司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属违规经营违法行为。区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处1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4118元。此案例成为2023年江夏区应急执法警示典型案例。

除了执法“硬”,张琴也有“软”的一面,那就是把单位群众之需、之盼看成自己的“心事”,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危化科承担了江夏区危化企业行政审批重任,她和同事积极研究,明确人员分工,制定审批流程图,公告申请资料,力求实现一次申请、一遍审核、一步到位,让企业少跑路、不跑错路。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下,对监管的服务对象,她更是用心,不但积极指导整改隐患,加强单位自主管理,还多次征询服务意见,改进自己工作。

2023年11月,武汉中新同和科技有限公司江夏分公司非常感谢她的优质服务,将一面“高效办实事 企业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区应急管理局,表达对张琴的感谢和赞扬。“从事危险化学品监督执法,需要婆婆嘴,也需要细致的心,更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张琴说,今后仍将不惧风险,踏实工作,当好危化品监管的一线“守门员”。

余怡婷:办公室“大管家”

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既负责机关事务管理和上传下达,又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和安排。“日常工作中的党建、人事、后勤、收发文、财务,我们全都要处理,在维护机关运转、做好区委区政府与各科室上传下达方面可以说扮演着枢纽一样的角色。”余怡婷说。

余怡婷是区局办公室负责人。90后的她,虽然年轻,但对于每天几乎不间断响起的电话、堆积在案的文件,都能胆大心细,细致梳理,应对有序,各项事务在脑海像清单一样有条不紊。几个月下来,她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局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大管家”。

“在局里我资历尚浅,让我牵头负责办公室工作,是大家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只能勇往直前,没有退路。”她深知责任重大,每天花更多时间,把工作想在前面、谋在细处、落到实地,才能心安。除了完成办公室日常事务,余怡婷还经常随同局领导一道深入一线调研,认真梳理,深入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成绩面前,余怡婷始终抱着谦虚的态度。她说,应急工作事务多、任务重,所有女同志都不退缩,勇往直前,自己只是其中平凡的一个。

宋维:24小时在线“女超人”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承担区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等工作,既是抓各类整治工作部署、落实的“参谋部”,又是推动联合监管、联合执法的“外交部”“联络部”,事情多、任务重、强度高、标准严,令人“亚历山大”。但在江夏区应急管理局,协调科的负责人却是一位貌似孱弱的年轻90后女青年——宋维。

研究生毕业的宋维,选择了一条女生避而远之的路,来到江夏成为一名应急人。“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把它当作人生又一次高考,不甘平庸。”作为211高校毕业的人才,局领导对她寄予厚望,放在工作最忙、难度最大的协调科工作。宋维天生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很快进入角色,成为科室骨干,进而独当一面,成长为协调科的“领头人”。

随着“全灾种、大应急”理念被越来越认可,协调科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忙,起草工作计划、制定整治方案、组织工作督导……每天的日程被繁忙的事务占据着。作为协调科负责人,宋维任劳任怨,把工作任务当作对自己的考验和锻炼。忙碌的时候,宋维24小时待岗,就算是周末外出,她也会时刻背着笔记本电脑,像“超人”一样随时随地开展工作。参与起草《全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等大量基础性、制度性文件;牵头负责全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专项督导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和表扬。

面对同事们对她“女超人”的称呼,宋维说,我不是什么“超人”,工作失误了也会哭鼻子。虽然高强度的工作失去了很多个人休息时间,但来自工作生活的充实也是另外一种幸福,心里特别满足。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