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4厘米鱼刺误吞后“消失不见” 医生两个半小时成功“挑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12: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田威)近日,40多岁的张先生因上腹疼痛持续加重,以为是胃溃疡复发,于是前往孝感市中心医院就诊。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威接诊后,发现张先生疼痛部位更接近于中段食管,紧急安排了胸部CT检查。经检查发现,患者食管胸上段及右肺上叶存在弧形高密度异物,横断面较长范围约40mm。通过询问得知,张先生一个月前吃过鲫鱼,郑威高度怀疑可能是吃鱼时,鱼刺从咽喉部进入食道,最后刺到了右肺上叶,导致食管支气管瘘,右上肺感染并形成肺脓肿。

此时,鱼刺就像一个胸腔内的“不定时炸弹”,如不及时取出,随时可能导致致命性大出血,危及生命。时间不等人,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黄维江立即联系内镜室、CT室、消化内科、介入室、麻醉科、监护室等多学科商讨,征得家属同意后,首先选择微创胃镜检查,但是胃镜检查时没有发现鱼刺,所以决定给患者实施微创手术治疗。

胸腔镜手术由黄维江主刀,副主任医师郑威、廖志敏协助,术中可见食管右前方存在0.3cm破口,所幸头臂动脉未见损伤,主刀医生将纵隔胸膜游离并填塞食管破口,间断缝合两针闭合破口,固定胸膜。历经两个半小时,鱼刺终于顺利取出,分离出的三根鱼刺,最长4cm,全部刺入右上肺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家属也松了一口气。

黄维江说,日常生活中,鱼刺卡喉并不少见,但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导致坚硬的鱼刺刺穿食道甚至肺部或主动脉引发极端凶险的情况。若不慎吞下鱼刺等异物,因立即停止进食,不要惊慌,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