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研究生在基层丨李儒牛:以“孺子牛”精神照亮基层服务之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19:4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顾环宇)近年来,乌龙泉街道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提升了街道的人才工作水平。在这一过程中,李儒牛等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乌龙泉街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持。

放弃高薪,选择扎根基层

李儒牛,湖北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乌龙泉矿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2022年他毅然放弃了大型IT企业的高薪工作,成为一名乌龙泉街道后备干部,开始了挨家挨户走访服务的基层工作。根据街道后备干部培养方案,实施“1+N”培养模式,进行跟班培养和跟踪管理,对在跟班学习中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按程序在“两委”班子配备和补充中优先考虑和使用。李儒牛先后进入街道经济服务办、党建办等重要科室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并在学习期间表现优异,最终通过社区“两委”补选程序成为乌龙泉矿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

“当时家里人非常支持我的选择,我的名字是父母对我一直以来的期望,为人民服务也是我的初衷。”一腔热血的他,以“孺子牛”的精神投入到基层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为民服务的坚定选择。

图片1.png.png

发挥特长,助力社区治理

乌龙泉矿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作为科班出身的李儒牛,深知社区服务的重要性。到岗后,他第一时间走访了辖区内的居民,特别是那些独居老人、退役军人、特困对象等,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和需求。结合走访所得和自身所学理论知识、实践经验,李儒牛积极推动社区退役军人、养老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发展乌龙泉矿社区“643”银发治理品牌。

为了丰富居民们的业余生活,李儒牛充分利用每个节日,创新活动形式,协调多方面的资源,参与活动整体策划组织开展宣传等一系列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主题党日活动、儿童公益创投项目、春节剪纸活动、大学生观摩等各类活动,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家门口。“我们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其中60岁以上占比接近46%,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既符合他们的需求,也是我们社区服务的重要方向。”李儒牛介绍道,能够通过自己专业为社区、为居民贡献力量,他感到很满足、很自豪。

图片2.png.png

忘我奉献,用情服务居民

进入社区工作以来,李儒牛就将辖区内独居老人、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的生活状况时时牵挂于心,常常敲敲门、问个好,帮忙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等,提供力所能及的陪伴和帮助。

2024年元宵节前后雨雪天气频繁,担心天气突变会影响老人生活,李儒牛主动放弃休假,上门看望老人们。“汤婆婆,您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有事随时联系我。”82岁的汤清香婆婆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独自居住在乌龙泉矿社区。李儒牛赶到小区居民汤清香家中,细心地检查了汤婆婆家里的水龙头和电插座,确保一切都安全无误,又用铲子帮忙清理屋顶和屋前积雪。在确认汤婆婆家中一切安好之后,李儒牛告别了她,又踏上了前往下一家的路。这个假期,李儒牛过得忙碌而充实。

图片3.png.png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将致力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社区工作相融合,深化社区服务,提供更为精准和贴心的服务,同时推动社区文化活动,增强社区凝聚力,为居民打造一个既安全又温馨的家园。”李儒牛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下一步,乌龙泉街道将提升人才工作思路,持续抓好人才工作,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重点岗位锻炼,不断完善青年人才“管育用”制度,为乌龙泉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