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劲牌成果再获“国际领先”,破译“劲牌清香”陈香密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19:4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周平 孙细珍)为什么说酒是陈的香?陈香与年份有什么关系?

3月14日,劲牌公司一项科技成果回答了这些问题,明确了劲牌清香型白酒陈酿风味与陈酿年份的关系,破解了劲牌清香白酒的“陈香密码”。

当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并主持召开了“劲牌清香型白酒陈酿过程中风味特征形成机制及陈香风味表征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

鉴定会由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鉴定该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jpg.jpg

专家组认为,劲牌这一科技研究,系统解析了劲牌清香型白酒陈酒与新酒的风味物质差异,明确了25个能够有效区分不同贮存年份的标志性化合物,明确了陈香主要风味物质与贮存年份的相关性。该研究还发现了劲牌清香型白酒中具有多种健康活性化合物和关键的陈香风味物质。

鉴定会上,专家组指出,劲牌清香型白酒具有“清香馥郁、陈香优雅”的风味特征,饮后舒适度高。

科技成果鉴定会专家合影.jpg.jpg

劲牌科研人员采用国际主流的风味组学研究手段,进行劲牌清香型白酒陈香风味特征的解析及风味特征形成机制研究,对指导酒体陈酿工艺的调控优化,提升劲牌清香型白酒再酿造价值与风味品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劲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古以来好酒多用陶坛存储,是因为陶坛具有透气性好、稳定性高的优势,能够让空气中的氧气分子自如进出,同时陶坛含有铁、钙、铜、镁、锰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金属离子,可加速酒液的陈化老熟,使得酒体更加绵甜柔和。

劲牌陶缸酒库内景.jpg.jpg

劲牌自1953年建厂至今,一直没间断过清香型白酒的酿造,原酒储存量位居行业前列。

2018年起,劲牌在黄石大冶建设陶藏酒库,目前已有24栋万吨陶缸酒库投入使用,存贮清香、浓香、酱香不同年份原酒。

2019年,劲牌率先通过中酒协与方圆集团双重认证,成为第一家年份酒双认证的企业。

2022年5月,劲牌第一款真年份产品——毛铺草本年份酒正式上市,次年又推出草本白酒劲牌清香年代产品。

劲牌草本白酒产品合集.jpg

据了解,2023年7月21日,劲牌清香型白酒此前的一项研究成果同样被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显示劲牌清香型白酒中含40余种具有健康活性的萜类物质成分。

劲牌坚持通过创新草本科技,来赋能产品健康内涵,每年科研投入不低于公司营收额的3%。

截至目前,劲牌已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被国内权威机构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先进)水平”科技成果达22项,并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0余件。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