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纺链一链串起织布与制衣企业——“产地一根纱”快变“手中一件衣”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用上“湖北布”的潜江佳兴公司制衣车间。 (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实习生 林柱斌

以前,许多“湖北布”都经历着这样的奇幻旅程——从湖北织布企业“出发”,到浙江柯桥布匹市场“中转”,最后“回到”湖北制衣企业。

2023年3月,湖北全力打造的纺织服装供应链平台华纺链正式运营。作为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大脑”,华纺链直接链起供需两端,越来越多湖北制衣企业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用上“湖北布”,让“产地一根纱”快变“手中一件衣”。去年12月底,华纺链平台已升级至2.0版本,初步构建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大脑,平台交易额达53亿元,公司营收达20亿元,客户活跃度显著提升。

制衣厂与织布厂上链

两位李老板一拍即合

3月15日上午,黄冈龙感湖管理区,仁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隆科技”)车间里,纱机轮转、飞梭走线、机声隆隆。

公司总经理李传华抻着手中的布料,向来考察的潜江市佳兴服饰(以下简称“潜江佳兴”)副总经理李峰热情介绍:“我们生产的涤塔夫、春亚纺,主要用于口袋布和内衬,质量过硬,在柯桥销量一直很不错。”

李峰听了连连点头:“从这到我们厂,只要半天就可以到货,太适合我们这种订单式生产的服装企业了。”

仁隆科技是黄冈知名的织造企业,专做面辅料。2023年以前,公司所有产品发往柯桥,每米售价约为1.5元。

李传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曾有湖北制衣企业慕名而来,想直接从厂里订货。然而,订单小、企业多,光是对接需求就花了不少精力,无奈只能放弃。“利润很薄,有的布一米只赚5分钱,根本折腾不起。”李传华说。

2023年底,华纺链的产品经理敲开了仁隆科技的门,要帮仁隆科技上“链”。进驻华纺链后,产品经理会协助对接客户、订单、售后,仁隆科技可以当“甩手掌柜”。

潜江佳兴正是“链”上的需求企业之一。这家有着1000余员工的企业,是潜江市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产品供应巴拉巴拉、鸭鸭、波司登等知名品牌。

李峰说,在此之前,公司的布料绝大多数采自柯桥,运费和时间成本都不低。2023年,潜江佳兴开始了“链”上采购,不到半年,在华纺链上的采购额已突破1000万元,“本地采购到货更快,产品质量由华纺链‘兜底’,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考察结束,两位李老板“一拍即合”。这笔生意,让仁隆科技利润提升2个百分点,潜江佳兴采购成本节省3个百分点。

线上产业超级市场规模初具

让更多企业“所见即所得”

3月18日,湖北华纺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志平介绍,在华纺链上,像仁隆科技、潜江佳兴这样的客户已经超过7800家。

打开华纺链平台小程序,主页上的供求信息不断刷新;山东的纯棉纱线、广东的亮片面料、浙江的亮片绣花布、武汉的女式成衣……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企业纷纷上“链”,俨然一个线上产业超级市场。

“以前,绝大多数湖北服装企业都到江浙、广东采购原材料,在省外买到湖北面辅料是常事。”齐志平说,纺织服装对成本比较敏感、运转非常高效,想要改变企业既有的采购方式并非易事。华纺链的“杀手锏”一是价格,二是品控。

去年以来,华纺链的专业买手们聚焦省内部分特色产业集群,例如汉川马口镇缝纫线、黄冈黄梅和龙感湖涤纶纱线和坯布等,开展原材料存货质押和集采代采业务。没了中间商赚差价,上华纺链采购的性价比一目了然。

线下市场则成为品控的有力保证。为了让更多企业“所见即所得”,去年9月,华纺链联合国内知名面料展示交易平台打造的“布码头”武汉站在汉口北正式营业,展馆面积近20000平方米,展示面料挂样超30000种,卷样超5000种,囊括1000余家全国优质源头面料厂商。

眼下,华纺链将全力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为纺织服装产业“供血”。在华纺链平台,解决纺织服装企业融资问题的华纺贷、电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华微贷已经上线,最高额度分别达到2000万元、500万元。

“今年,华纺链将立足湖北,着力打造链接全国的服装产业供应链平台。”齐志平憧憬,到今年年底,华纺链平台上线企业超10000家,力争实现平台交易额过200亿元,助力全省规上纺织服装企业稳步增加,纺织服装行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记者手记

让供应链成为“共赢链”

□ 肖丽琼

原料在外、市场在外,传统的“两头在外”发展模式,曾是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发展的羁绊之一。

2023年初,湖北日报全媒报道组曾历时4个月对湖北承接沿海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进行深度调研,推出《广州“湖北村”何去何从》系列报道。在聚集了10万湖北制衣人的广州“湖北村”,10分钟即达的广州中大布匹市场曾是他们的最佳选择,沙河、十三行等全球知名的服装批发市场让成衣不愁销路。在承接新一轮沿海产业转移的浪潮中,原料在哪、市场在哪的疑问,一度羁绊着湖北制衣人回乡的步伐。

作为湖北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代表作”,一年间,华纺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让湖北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痛点、断点逐渐弥合。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北制衣人的回归正在加速。

这条供应链正在成为一条“共赢链”——入驻企业越来越多、交易额越来越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容易。我们期待,随着湖北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日益强大,湖北布无需再经历“奇幻之旅”,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将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