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让人才政策走出“深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14:49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信息差是指信息的不对称,信息的发出方和接收方在获取、处理和理解信息时存在差异,从而导致对信息的误解、错误或者偏见。在工作实践中,人才政策也存在信息差。比如,一些好政策由于宣传不当无人知晓;一些政策的适配对象由于解释不到位,导致误会产生;一些针对性的“一事一议”政策由于落实偏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造成工作上的被动。打破人才政策信息差,要在学习理解、宣传推广、实践运用上下功夫,让人才用上好政策、发挥好作用,充分激发其工作热情和干事动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人才工作者是联系人才、服务人才的主要工作力量,首先要学习好各级各行业系统的人才政策,做到“吃准”“吃透”、烂熟于胸。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对逐级下发的政策要先学一步,有疑问的、拿不准的,及时请教上级单位,确保在认识理解上全面准确、没有偏差。对本地本系统的政策文件,要深学一层,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行业工作性质和现实需要联系起来学,确保深刻理解、精准把握。要加强政策研究,把政策的对象主体、制定的来龙去脉、运用的工作要求、把握的尺度标准等系统分析梳理,找到其内在的逻辑联系,争做问不倒的“政策通”。

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好政策发出好声音、赢得好评价。“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搞好政策宣传,一直是人才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考验。要采取短视频、H5等人才喜欢、方便快捷、容易消化吸收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潜移默化传递有用信息,达到“无事不扰”、精准推送的效果。要善于在入职培训、实践锻炼等过程中,加强人才政策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适用对象、申请方式、时间节点等关键信息,让人才能准确无误地使用政策。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人才梳理可享用的政策清单,跟进了解人才工作、生活、学习需要,及时提醒可以申请的住房、医疗、教育、出行等各项服务,让人才不用操心、放手干事、后顾无忧。

“好政策口口相传”,让人才主动成为“推介官”。人才是人才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要鼓励人才舒心享受政策、用好用活政策,形成积极的政策落地好氛围、服务发展好环境。要用真心换真情,人才政策不是原地踏步、亘古不变的,要善于倾听人才呼声,及时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积极稳妥更新、调整、优化人才政策,把人才的“人生大事”和“关键小事”都办好办实在,让他们争当城市“推介官”、对政策竖起大拇指。

(作者单位: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