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耕备耕靠前监督 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10:2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老陈,今年准备种多少双季稻?”“早计划好了,保底60亩!”眼下,湖南省传统产粮大县湘潭县,正是一派繁忙景致,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正开展“下沉式”“跟进式”监督。面对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监督走访,湘潭县盛源村种粮大户老陈说道:“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种粮补贴,种田更有盼头。”

今年,湘潭市粮食生产基本任务是确保播种面积254.2万亩、总产量121万吨,其中早稻播种面积不低于90万亩。围绕目标任务落实,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严格落实奖补办法,调动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抓好早稻集中育秧、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开春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紧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聚焦农业生产、农资供应、涉农补贴、惠农政策等重点环节靠前监督,推动各部门压实责任,助力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2024年是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第二年。3月13日,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暨粮食生产工作调度会,压紧压实农业农村局主体责任,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通过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派出6个粮食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组,各县市区组织87支服务小分队,建立联县包镇责任制,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技术指导和生产帮扶。

四川省纪委监委坚定扛牢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保障“天府粮仓”建设,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着力点,紧盯耕地保护、春耕秋收、农资供应、补贴发放等环节,做实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成都东部新区纪工委把保障农业生产作为监督重点,组建2个“下沉专班”,直达农业生产一线,围绕当前春耕备耕生产需求,跟踪监督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服务、水利基础设施等情况。目前,已走访村(社区)15个,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农机具补贴28台,开展农资市场督查2次,开展堰塘清淤73口,渠系岁修53公里。

近日,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下达中央财政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8.3亿元,支持12个省(区)加快做好农作物改种补种等相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促进夏季粮油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央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种粮补贴、农机补贴发放、使用等开展跟进监督,重点查处截留、套取补贴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惠农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为确保防灾救灾资金起到关键效果,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因时因势校准监督靶心,督导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及时督促驻在单位严格对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加快预算执行进行。“我们联合驻在单位,通过查阅系统、电话督办、随机抽查等方式调度县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压实监管责任,确保专款专用、惠农利农,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2月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较大的怀远县,已统筹安排上级防灾救灾资金127万元,为做好果蔬设施、棚室圈舍修复及购买种子、种苗等农业生产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距离蚌埠300公里左右的宣城市,是安徽省的农业大市。“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需打好守护耕地主动仗,今年全县计划打造高标准农田4万亩。”宣城市泾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围绕相关项目工程,采取事前预警、全周期监督、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工程进度,核查政策资金落地和责任部门履职情况,以有力监督护航更多“粮田”变“良田”。

春耕备耕正当时,产粮大省黑龙江也按下备耕生产“快进键”。“店里销售的农药、化肥有无检验报告?价格涨幅大吗?”近日,安达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监督组,深入全市种子、化肥等多家春季备耕农资经销企业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农民备春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在监督中发现的产品备案不及时、品种标签不规范等问题,安达市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整改,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