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网格智治重在聚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10:22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治理系着千家万户,治理的成色关系民生冷暖。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刚性追求相比,基层治理资源始终是有限的,在有限治理资源运用的探索实践中,各地逐步感受到,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感受好不好,关键得看有限资源整合得好不好。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各地积极探索基层智治路径、整合治理动能。

集聚、整合基层治理动能是个系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资源有序落实。老河口市找准城市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弱、基层治理多元主体缺位等难题,系统谋划,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图”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展开网格智治,为基层治理资源、动能整合探索出一条可操作、能落地的新路子。

无论是老河口的做法,还是各地的实践探索表明,基层智治聚动能既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又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做好基层智治加法和乘法,既要找准基层群众需求这个治理动力源,把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食宿、健康、安全、教育等事项集聚起来考量,又要找准基层治理重点要素动力能,把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等重点资源整合起来、综合运用,还要挖掘不同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动力流,特别是要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用好爱心食堂、养老(托幼)服务中心等有形资源,调动好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各领域志愿者等群体有生力量,形成基层智治网络,放大乘数效应,协同破解基层治理中的动力、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做好基层智治减法和除法,就要围绕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这个目标,用好科学技术和市场机制两种动力手段,为基层治理减负提效。特别是要发挥互联网、AI等数字技术手段方便、快捷的优势,把网格“前哨”反映的问题、需求及时找出来,把网格党员、处在流动中的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力量就近调度好,把学习资源、政务服务和老人小孩的智慧服务“一键送上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基层不同主体之间的沟通成本减下来,把基层群众接受优质服务的效能提上去,推动基层治理更务实、更高效。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