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湖北职院举办“非遗节” 开展孝感雕花剪纸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14: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舒俊杰 通讯员 陈灏 余丽 熊元焕 王丽)3月23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非遗节”在“石榴红·孝廉谷”文化基地、文博馆孝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举行,省、市、区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大学生一道开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孝感雕花剪纸“大师授课”和“剪纸体验”活动,推进“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质量提升工程。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惠斌团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孝感雕花剪纸”学术讲座,现场常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徐惠斌以《中国剪纸艺术》为题,从“历史起源”、“创作素材”、“创作特点”等方面介绍“孝感雕花剪纸”这一古老工艺,结合三十余年创作实践,演绎“传统”和“创新”的关系。

徐惠斌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详细介绍了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题材应用、创作理念和制作工艺,还展示了有关民俗民风的鞋花、枕花、帽花纹样实物和他创作的十余幅优秀艺术作品,现场精彩互动,师生受益匪浅。

孝感雕花剪纸沉浸式体验在西校区文博馆孝文化艺术与传承基地进行。同学们坐在配有“蜡盘”和刻刀的桌前,在徐惠斌、池泉、舒翠红、钟鸣老师等指导下,用刻刀在"蜡盘"上进行雕花剪纸创作,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逐步雕刻出自己独特的剪纸作品,深入了解孝感雕花剪纸的雕刻制作技艺和工艺特色。

近年来,孝感市、孝南区、湖北职院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孝感篇章提供了精神力量。

据了解,国务院公布了五批共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孝感市“董永传说”、“汉川善书”、“孝感雕花剪纸”三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云梦皮影戏”、“三节龙·跳鼓”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楚剧”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孝感雕花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截至目前,孝感已初步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保护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进入国家级名录6项、省级名录27项、市级名录32项、县级名录2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家级2名、省级25名、市级43名、县级137名。

哈萨克族阿依舒阿克同学说,徐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中华孝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我们更加热爱孝感,热爱非遗。

在孝感市群众艺术馆、孝感市非遗保护中心、孝南区文化馆等支持下,湖北职院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或相近专业和课程,非遗传承人常态化走进课堂,孝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获评湖北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石榴红·孝廉谷”文化基地登上了央视1频道《等着我》栏目。湖北职院的“非遗节”纳入了全校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职业教育活动周。

土家族谭佳林同学说:“参加了孝感雕花剪纸活动,觉得非常有意思,剪纸非常漂亮、有魅力,我非常喜欢。在今后我想去多了解和学习这些非遗项目,为孝文化和非遗传承做出自己贡献”。


3月22日前,口腔医学院的严丽同学在线上没有“抢”到入场劵,23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石榴红·孝廉谷”文化基地,获得走廊旁听的席位,聆听了徐惠斌老师的精彩讲座后,被孝感雕花剪纸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随后来到文博馆孝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蹭得一张非遗沉浸式体验座位,高兴地成为孝感雕花剪纸的“传人”。

据悉,湖北职院积极发掘中国孝文化之乡丰厚的思政资源、非遗资源,建设了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孝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石榴红·孝廉谷”文化基地,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运行机制,以孝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滋养心灵,建设精神家园,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1名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名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3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中国网事”感动人物,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共青团十八大代表,3名湖北省道德模范、4名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和一批孝感市道德模范等,形成了道德群星现象。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